紫荆微评:如何看待私立医院与公共卫生资源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自武汉肺炎疫情以来,举国一致,军民战斗在一线,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从大江南北,源源不断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可是我们看见了私立医院的影子了吗?或者说私立医院发声了吗?那些私立医院到了哪里去了?人民和国家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为什么沉默不语?我看,那是因为他们在瓜分公共卫生利益中得到了利益,不愿意奉献而已,说白了他们害怕自己花钱。众所周知,医院原本是治病救人的,这是整个国际医疗界的国际行为准则。在目前抗击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如果不是公立医院支撑的话,国家和人民将会遭受重大的损失。而那些私立医院却没有承担任何一些应有的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无端的自私。再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道德上的犯罪。慈悲救人,乐善好施,救死扶伤,这是2600年前佛陀都提倡过的。难道我们的私立医院的医生,就连这个最起码的都做不到吗?据了解,多年以来,公立医院的公共卫生资源以及人才被私立医院切割和分割的一些。导致了公共卫生资源遭到了极大的损失与破坏。尤其是当全国人民需要的时候,私立医院作为一个医疗机构和医生,已经失去了它基本的准则和行业道德职责。有一位专家介绍说,从全世界来说,医疗都是非市场化的。英国是老牌资本主义的国家,它是免费医疗体系,它90%的医院都是公立医院。我们香港特区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它93%的医院是公立。德国、法国的主体都是公立和非营利性的医院。通过这次武汉肺炎疫情,全国广大人民都看到了私立医院的弊端。从网络上从媒体上看,大家呼吁提出要把已经失去的公共卫生资源,从私立医院夺回来,让它重新回到人民手中,重新为人民和国家服务,绝不能把医疗机构办成某些人谋私利发大财的工具。更多的群众甚至建议启动法律程序,认真查处私立医院的各种问题。医疗公共资源涉及到国家安全和人民的福祉,公共医疗资源不要再被流失出去了。

  智库专家调研认为,改革的方向,永远是以人民的利益为导向,以国家的利益为导向,绝不是以个人的利益为导向,谁违反了这个原则,那么就是说那个做法是错误的。凡是改革中错误的东西,我们就应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错误的再改回来。在改革中,对于正确的东西我们要坚持,还要发扬光大。通过武汉肺炎疫情,国家和人民看得清清楚楚,国有公共资源,发挥了超常的作用,这是任何力量所不可取代的。在这个力量面前,那些私立医院显示的多么渺小,甚至于多么的让人可笑。如果说一个私立医院,连基本的救死扶伤的理念都失去了,不知道要它何用。专家与有识之士说,对于这次灾难,至少帮助中国人达到一些重要共识,那就是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不能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医院不能私有化,医院不能以赚钱为目标,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不是赚病人的钱,逼医生赚病人钱的医改是犯罪——间接的谋财害命。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