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微评:生物安全需有法可依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这次大灾难至少帮助中国人对于生物安全达成了一致共识。要把生命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种子安全、能源安全等国家安全,放在改革开放之前提重要位置上,特别是生物安全关系到一个民族生死存亡。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领导要求一定“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中央领导的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也为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安全保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专家在接受媒体智库调研时指出,根据《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和《国家生物安全政策》来看,我们的“国家生物安全”主要是指国家能够有效应对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的威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国家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相对处于没有危险的状态。对于生物安全的具体范围,专家指出,这主要涵盖防控人与动植物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发生发展、防范生物恐怖袭击、防御生物武器攻击、防治生物技术缪用、防控外来入侵生物威胁、保障生物设施安全与保护特殊生物资源安全等。有关安全问题专家对央媒记者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如何立足当前,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放眼长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被提上中央最高决策层的议事日程。这是战略高度,应该是作为国策。生物安全涉及到了国家安全以及亚洲与整个地球的安全。为此,安信中保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雷厉风行,对于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并且积极贯彻落实,率先响应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行动,主动出击。

  目前,安信中保正在积极推进工作,已与联合国PM标准认证评估总署UNPMSAGA、联合国教科文专家鉴定组织UNEEIO、国际安全体系评估标准中心ISSASC、亚洲标准化评估组织ASAO等部分国际组织进行良好接洽与商谈,将于2020年共同发起成立亚洲生物安全立法委员会。有关大数据智库专家与权威媒体采访国家有关部门,据专家介绍,当前我国面临着外来物种入侵、生物遗传资源流失、野生动物的不合理利用、生物多样性减少、转基因生物蔓延等诸多生物安全问题,严重损害我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生物安全立法和管理的推进有重大现实。有关司法方面的专家认为,在立法方面,要从整个生物安全的角度对生物安全管理做出全面、系统规定的综合性的立法。在外来入侵物种防控、转基因生物安全和生物遗传资源保护方面,都是仅涉及某一领域的几个方面,那是无法涵盖生物安全管理的全部内容的。专家分析说,由此造成了多头管理、重复管理和缺乏统一指导原则的管理,有些方面甚至缺乏相应的管理规范,导致国家利益和生态环境遭到损害。特别是在管理方面,生物安全工作涉及范围广,多个部门承担着不同的职责,并相应规定了自己的管理机构,使得任何一个部门的机构都不能掌握全面的管理信息,资源交流共享不畅,也无法进行统一的协调,容易造成行政资源浪费且不利于工作统筹开展。为此,专家提出,目前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有关部门将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全力配合全国人大推动《生物安全法》的制定出台,使国家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可依。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