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科学:大脑高级功能性疾病形成机理(一)


       脑功能性疾病是与器质性疾病相对而言,主要是指由于大脑功能失调,导致自主神经功能或认知功能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由于大脑皮层神经系统的复杂性,功能紊乱时产生的临床症状也是多样性的。大脑功能性病变与器质性病变不同,功能性病变病因复杂,大多体现在认知、行为、精神层面上的表现异常,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自闭症、失眠、健忘、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症等病症。

       大脑皮层功能性疾病CT扫描结构没有发生改变,显微镜下也没有异常变化,更不同于器质性病变如脑瘤、脑血管病变可以通过手术来解决。
       医学上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别,但难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大脑功能性病变引发的阿尔茨海默症、认知障碍、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大脑功能性疾病的成病机理是什么,这才是大脑功能性疾病精准诊疗的关键。

       大脑两半球在机能上有分工,左半球感受并控制右边的身体,右半球感受并控制左边的身体,左右脑相互协调配合构成统一体。在阴阳学说中,左脑属阴(坤),右脑属阳(乾);在工作生活中,左脑主管逻辑思维(完成任务),右脑主管形象思维(创造创新)。而左右脑发展失衡是大脑细胞病变的主要诱因之一。

      

       在临床医学研究中,大部分中风疾病患者脑血管问题出在左脑,而大部分偏瘫患者脑部神经问题则出现在右脑。
       我们根据大脑分工理论结合生活中存在的客观因素,中风的病人除了酒精过量等因素外,单一的左脑思维模式或单一的生活方式造成右脑闲置左脑过度疲劳,这种情况的人更容易罹患中风疾病;左脑血管血流出现问题后,能够起到基本辅助功能的右脑细胞活动能力下降而无法单独完成身体运动机能的协调指令,偏瘫或瘫痪的症状就会和中风同步发生。


香港网视 编辑 邢小龙

2020.02.29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