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选举活动建议指引公众谘询今日展开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三月九日)公布就立法会选举活动建议指引作公众谘询。谘询为期三十日,至四月七日为止。

  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在记者会上说:「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今年第三季举行。每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前,选管会都会检讨及更新选举活动指引,以供即将举行的换届选举和之后举行的补选之用。」

  「选举活动指引分为两个层面,即透过简明的语言阐释与选举相关的法例条文,以及按照『公平及平等』的原则为选举活动制定行为守则,确保选举公平、公正。」

  「建议指引是以现行的立法会选举活动指引为基础,作出更新,以反映相关选举法例的修订。另外亦参考了过往选举的运作经验,就一些选举安排提出建议;并在部分章节提供进一步说明,务求令指引更清晰及更易理解。」

  选管会总结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日的经验,在建议指引提出一些选举安排方面的建议,欢迎公众在谘询期内向选管会提出意见。

(I)投票站的排队安排

  冯骅法官说:「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日,当选管会知悉多个票站出现人龙,已立即指示投票站主任根据平等原则作出灵活安排,例如让未能长时间站立的选民坐下等候,并记下他们的轮候位置,以便在轮到他们的轮候位置时安排他们到发票柜枱领取选票。」

  「在投票日及选举后,社会上有声音建议为某年龄层或身体状况不适宜长期站立的选民作出特别安排,以缩短他们排队的时间,甚至优先进入投票站投票。我们希望公众就选民排队安排方面,向选管会提出意见,包括是否为有特别需要选民,例如七十岁以上高龄长者、孕妇及肢体伤残以致行动不便人士作特别安排,甚或让他们优先投票。」

(II)选民可查看登记册上个人记项

  为保障投票保密,现时选民在领取选票时不会看见选民登记册上的资料。为增加透明度,选管会建议在保障投票保密的同时,选民可即场要求查看其选民登记册上的个人记项是否已被划上横线。

(III)点票站公众范围的秩序

  在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日,个别票站于点票时出现秩序问题,公众范围内有人喧哗、叫嚣,甚至谩骂工作人员,干扰点票程序。选管会强调,按法例规定,投票站主任要就问题选票是否有效作出裁决,其决定是最终决定。候选人或该区选民若不满投票站主任就问题选票所作的决定,可提出选举呈请质疑选举结果,由法庭作出裁决,向投票站主任施压只会延误宣布选举结果。

  冯骅法官说:「我们建议因应每个点票站的大小,为站内的公众范围设定最多可容纳的人数,并且要求进入点票站的人士登记姓名和身分证明文件号码。此外,现时传媒及不少公众人士都有拍摄点票过程,我们亦会硏究在点票站内摄录点票情况,协助监察点票站秩序,保障场内人士安全,并可在有需要时供执法机关调查之用。」

(IV)公众对点票安排的认识

  「过往我们会在点票区内展示有关裁决问题选票有效性的样本,供候选人、选举代理人及监察点票代理人作参考。我们亦会考虑在点票站公众范围展示同一套参考样本,希望有助公众了解法例要求以释除疑虑。」

  另一方面,建议指引亦会提醒有意参与立法会选举人士,须注意在《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中「候选人」的定义十分广泛,包括在提名期结束前曾公开宣布有意参选的人士,不论是否已递交候选人提名表格。某人是否已公开宣布有意参选是基于实质而非形式上的考虑,包括参选意图、是否以任何形式向公众示明参选意图,及/或所作出的行为是否立法会选举工程的一部分。准候选人需要小心行事,以免因无意中招致选举开支而须负上法律责任。


香港网视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