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微评:疫情时期服务业在危机中孕育着巨大产业发展机遇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在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因为冠状病毒这个病的传染性强,所以大家彼此接触的越少越好,无接触的服务,引发了一场服务业的革命。许多人说,服务业受到影响最大。其实,大家不必担心,往往是在危机之中孕育着重大发展机遇。日前,大数据与智库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影响最大,但会出现行业和服务供给方式变革的新产业。专家认为,餐饮业近几年来都是一个超过四万亿元人民币的大市场。平均一个季度就是一万多亿元人民币,一季度起码一半时间人们不能外食和聚餐,餐饮业一季度预计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损失。特别是在旅游、电影、酒店、影视等行业遭受重创,还有展览、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都受到影响。但是,在如此重大的危机发生后,服务业唉不断调整出现一些新的增长点,包括在线零售、在线医疗、在线游戏、物流快递将呈爆发式增长。专家特别指出,虽然服务业受影响最严重,但其中有些行业具有代替性,特别是服务方式、购买方式变化会使一些行业服务供给方式出现代替性。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一次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购买和消费方式,可能出现一些新的行业。

  这场肺炎疫情中,有些行业则会逆势而上,走出一条宽阔的大路。比如快递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快递物流行业在春节期间短暂休假后,目前不但恢复正常运营,更大的消费需求在疫情结束后增长会更好和更快。因此,疫情即便是目前得到了缓冲,但是整体上看服务业的下降幅度不会别大,这是因为人们的消费需求总体上是平衡的,在投资、消费与贸易这三驾马车中,中国的内需动力十分强大。据历史记载,2003年非典期间,当时与服务有关的产业占比42%,到了2019年的时候达到54%,很快上升了12个百分点。消费支出占GDP贡献上升到了57.9%。全年消费需求和服务业的大力增长增长,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不会大幅度减少,整体上看服务业的总需求同样也不会大幅减少,只不过是供给方式会发生变化而已。专家研究指出,在中国服务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它的功能会在武汉肺炎疫情之后进一步得到提升,包括在大数据和信息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转型升级或者更新换代,随着5G与物联网的应用,服务业很快就会走出一片新天地。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