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新基建的步伐 为国家安全与发展提供强大基础


【文章来源:新时代信用概论副主编、人类命运共同体决策学编委会副主任、全球防疫物资信用评级白皮书编委、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总顾问、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新基建的步伐 为国家安全与发展提供强大基础

香港网视北京6月18日专讯  最近一个时期,不管是媒体报道,还是人们的言谈话语里,谈论数字经济与新基建的话题很多,频率也是很高了。大家知道,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正步入智能化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未来有望继续增加。各国人民看到,中国在生产、办公、医疗、教育、娱乐等方方面面都在进行数字经济升级。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正在大力开展新基建,这将为更好发展数字经济搭建广阔舞台。40多年前,中国开启改革开放进程,通过基础设施投资等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新基建的投资将为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通过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国的新基建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数字经济报告2019》显示,2018年广义数字经济占全球GDP的比重达到了15.5%。各国都在积极出台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进步的政策,整个信息化建设如日中天。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对中国社会、民生等方面尤其是经济方面造成了巨大冲击。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分享信息,并采取有效的封城、居家隔离、集中全国医护力量等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使得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传播,为国际社会防范疫情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有力支持。但也不得不付出一些短暂的经济代价。2月份很多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的状况,3月份陆续开始复工复产,然而全球跨境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大量出口企业面临订单骤降或被取消的困境。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总量下降6.8%,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下降3.2%,9.6%,5.2%。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性疾病之一,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突发性全球危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态势,将加速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演变,对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推动全球化进程深入调整。疫情促使各国强化治理体系与能力,加速改变社会面貌,凸显人类社会的脆弱性和发展韧性并存。目前在持续抗疫的“新常态”下,我们面对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传统经济被按下“暂停键”之际,数字经济则被按下了“加速键”。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成为最好的抗疫方式,借助于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多种形式的在线业态迅速成长,数字经济的力量正在彰显。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不少企业主动探索数字化转型,包括远程办公、共享员工、在线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健身、直播电商等,在“新常态”中寻求新的机遇,借助数字化保证产销链不断。疫情的发生,让人们更加认识到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效益,改变了企业生产管理形态,倒逼企业加快转型步伐,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开启了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本质就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数字经济,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数字经济新形态。《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约4.5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8%,占比同比上升1.9%,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同比上升12.9%,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虽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从应急响应和长远发展来看,我国数字经济仍然面临产业数字化基础薄弱、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深、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不够、智慧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需求不匹配等诸多难题。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一代智慧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第一梯队的国家相比相比,中国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据《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全世界排名第28位。这说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受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数字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大。基础软件、芯片、高端装备、材料仍是严重短板。人工智能的基础算法研究不足,操作系统、工业软件尚未实现自主可控。我国数字人才87.5%集中在产品研发领域,大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等深度分析人才缺口较大。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不力,超算中心、互联网新型交换中心、大科学装置、测试试验平台等相对缺乏,对数字经济新发展的支撑不强。科学布局全国创新资源、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并聚焦主攻方向、统筹形成合力来协同创新突破有待加强。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的基本走向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但要理智面对我们面临的外部压力。应对危机最好的破局手段是全面创新,建设完善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是当务之急。技术创新、思维创新、方式创新才是解决危局的唯一出路,才能为数字经济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近,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接受央媒专访提出,中国科技要发展,一定要实现技术高度自主可控,技术自主可控带来数据自主可控。专家说,我们企业里有些技术方向很好,希望我们一定要彻底摆脱别人的束缚,攀登世界科技的最高峰。我们中国是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市场大,内需旺,做好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这篇发大文章,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