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忧草里的深情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中国的母亲花即萱草,又名忘忧草、金针花、黄花菜。曾参与中华母亲节促进工作,对母亲文化有所认识,对世界各国的母亲节有些了解。为弘扬中华民族早有的母亲文化精神而作。说到母亲花,人们自然就想到粉红色康乃馨,那是圣母玛利亚看到耶稣受难时流下的伤心泪水,眼泪掉下的地方就长出来康乃馨。殊不知,早在康乃馨成为母爱的象征之前,我国便有了自己的母亲之花。那就是中国的萱草,也即金针,就是今天人们俗称的黄花菜。

  《诗经》载:“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北堂,古代指主妇居处。萱草出现在中国古籍记载中已有几千多年历史,唐代孟郊《游子吟》: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门堂,不见萱草花。表达的就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含义,所以家里要种植萱草,以免父母忧虑,萱草便成为母亲寄托感情的符号。“萱花永茂”和“萱草春长”是匾额常见之内容,所表达的都是祝福母亲长寿之情。古代母亲住的地方叫萱堂,萱辰代表了母亲的诞辰。萱亲和萱草都代表了母亲。因此,萱草花是象征伟大的母爱之花。文学作品中出现萱草,都多与思念母亲、歌颂母亲的内容相关,萱草花也就成为了中国人的母亲花 。

  萱草类花卉花多在5-7月间绽放,萱草花艳了,母亲节也就到了。看到满山遍野的萱草花,不禁让人想起苏轼《萱草》 :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借这株忘忧草,愿我们的母亲都能忘却忧愁,喜乐平安。中国文人有作品很多——《游子吟》 唐 孟郊:慈母手中綫,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暉。(注:寸草即萱草。)漫漫人生路,唯有萱草花。历代文人墨客诵吟不绝。正如王冕《偶书》: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萱草》宋· 苏辙:萱草朝始开,呀然黄鹄嘴。仰吸日出光,口中烂如绮。《萱草》 明 ·高启:幽花独殿众芳红,临砌亭亭发几丛。乱叶离披经宿雨,纤荃窈窕擢熏风。佳人作佩频朝采,倦蝶寻香几处通。最爱看来忧尽解,不须更酿酒多功。《萱草》 唐 ·李咸用:芳草比君子,诗人情有由。只应怜雅态,未必觧忘忧。积雨莎庭小,微风藓砌幽。莫言开太晚,犹胜菊花秋。《对萱草》唐·韦应物:何人树萱草,对此郡斋幽。本是忘忧物,今夕重生忧。丛疏露始滴,芳余蝶尚留。还思杜陵圃,离披风雨秋。《酬梦得此萱草見赠》 唐 ·白居易: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借问萱逢杜,何如自见刘。老衰胜少天,闲乐笑忙愁。试问同年内,何人得白头。《萱草》 唐 ·李峤:徒步寻芳草,忘忧自结丛。黄英开养性,绿叶正依笼。色湛仙人露,香传少女风。还依北堂下,曹植动文雄。

  文化学者傅将军说,在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征程中,必将重新解读并振兴萱草的文化价值,并注入到中国的孝文化中。在人们了解认同的传统假节中,把孝亲敬老文化意蕴明显的萱草花纳入其中,开展纪念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萱草符号,续接这一传统文化意象。比如重阳节本身就体现了敬老文化,与萱草代表的孝母文化相得益彰,又与西方传入的“母亲节”又有所区别。又名黄花菜的忘忧草、金针菜,不仅是名花佳卉,也是佳肴良蔬。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中国的传统佳节里,当全家团聚时,最值得将黄花菜推向餐桌,这不仅仅是一道健康美食,更是复兴中华孝文化之彰显!更显亲情融融!节日氛围更浓!祝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祝愿伟大的祖国母亲繁荣富强!祝福天下父母快乐无忧!幸福安康!(文/南鲁代 杜汾河 图/国中华)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