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事件要引起我们深刻反思


  

  【编者按】这些天因原油宝事件的冲击,舆论几乎炸锅。中行长期信用价值收到冲击。4月26日,有投资人表示,有中行员工致电其称,中行总行决定暂时不追缴原油宝保证金欠款,同时暂时不纳入征信。该名员工同时表示,强平问题官方已有答复,最终处理结果还需要等总行确定。值得注意的是,通话录音显示,该名员工同时询问投资人“到20%强平价格能否接受”。4月24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关于“原油宝”产品情况的说明》,相比较4月22日晚发布的《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的说明》,提到了对投资者遭受损失“深感不安”,也提到了会“全面审视产品设计、风险管控缓解和流程”。由此回应了此前投资者所质疑的“原油宝产品设计存在重大缺陷”,同时“中国银行在风险管控方面也没有尽责”,背后的逻辑是,中行面临的危机可能不再是缓解客户情绪,与客户谈判补缴保证金问题,而是涉嫌设立虚拟期货交易所的违法违规问题了。有关问题处理,拭目以待。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这几天原油宝事件被炒的纷纷扬扬,据了解主要是此事件令国人和中行损失惨重。大数据与舆情研究专家分析,中行在原油宝的产品设计导向、交易制度避险、风控执行、投资人风险警示、渠道推广合规性等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教训无比深刻。由此值得举一反三的是,中国在应对当今世界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庚子年的巨大不确定性挑战之际,还有多少个“中行”、还有多少个“原油宝”这样的坑?世界博弈在加剧、加速,在巨大的境内外挑战和压力面前,不仅是金融系统,中国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各个子系统,以及所有的国企央企、国有单位,是否都需要一次大反省、大自检、大排查呢?尤其对于那些在关键岗位上尸位素餐、玩忽职守、顢玗无能的庸者,再不抓紧清理调换的话,又怎么能应对眼下的世纪大考、国际巨浪呢?

  此前新华社的报道是: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记者余蕊) 4月22日,中行原油宝事件成为爆炸性新闻。“一夜倒欠银行500多万元”“全世界都跑了,就中行没跑”不断刷屏。事件的简要经过是,4月20日晚,中行原油宝美国原油2005合约出现负值结算价,部分原油宝客户不但亏掉了本金,还要向中行补交保证金。一些原油宝客户表示,中行原油宝产品设计和风控有问题,将提起诉讼。真相到底如何?新华财经记者独家采访了业内知情人士……据新京报报道,一名投入150万元的投资者表示,赔光本金后还要倒赔460万元。投资者指责中行在宣传产品时隐瞒了产品高风险的特点,没有及时移仓、平仓,还冻结账户导致投资者不能安全逃离。而在社交群里,5000人在线抱团,愤怒、哭诉、意欲跳楼。有人说“真是把我坑惨了实在活不了了,欠了一屁股钱,想去跳楼了可能对你们维权有帮助。”可见问题有多么严重啊。

  大数据与智库专家分析说,“原油宝”事件为什么只发生在中国银行,而工建建等大行都能提前限制新开头寸、达成有效风控呢?固然是和中国银行自身的系统问题有关,同时也用真金白银的损失和教训提示,作为国有控股银行的五大行对国际金融风控的信息共享与交换、措施联动和协同、经验交流与互鉴实在太重要了,既然都是国有背景,包括五大行在内的大型央企、国企之间,在同行业、同领域的风控方面本来就应该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有关国家管理部门要在这方面应该还可以做的更好。出现了如此严重问题,关键是要总结经验,反思经济链条里,我们还有哪些大的风险存在,如何防微杜渐,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時代信用概論》副主編、中國決策科學系列叢書編委、全球防疫物資信用評級白皮書編委、北京市法學會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專家顧問、中國法學會網絡評論員、信息安全與輿情研究員、新華社高級編輯 楊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