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识别有效信息 提高自身知识与文化素养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资深媒体人赵先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疫情之下,网络呈现暴戾化失范失调,比如粗俗+暴力+丑化+谩骂+诅咒+矮化+侮辱等等。以粗俗低俗肤浅化的自媒体表达,成为疫情下的互联网乱象,以粗鄙为代表的网络社会化表达污染信息环境,宣扬不良情绪,导致价值观错位,非理性网络暴力滋长。这些不正常现象,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大家知道,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认为,“在网络中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没有执照的电视台”。在面对重大热点事件时,常常也会出现非理性的情绪,网民不经过理性冷静的思考,只是凭借自己的主观意志对问题妄加揣测,发表极端言论,经过网络的发酵传播后,转化为现实中的极端行动,在某种程度上激化社会矛盾,进而对现实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哈贝马斯认为——公共舆论所体现的公共性,是一种民主原则,每一个人一般都有平等的机会进入,并自由表达个人倾向、愿望和信息即意见。然而个人不加节制的多变主张以缺乏传播节操的方式影响社会,勃发性释放的解放感背后也有危害性隐忧,让社会成员感到炸药引爆的自危感。马休·达安科纳认为,后真相强调的并不是谎言、杜撰或欺骗,而是公众对此的反应相比事实和证据,公众的情感共鸣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赵先生长期从事媒体报道与研究,他分析认为,长期狰狞暴戾化的互联网阅读后,很多人偏好于只阅读社会上的负面信息,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负面信息更加容易引起网民的关注,瞬间被大量转载,对事情的真相进行各种后真相解读,有分析全面接近真实的,也有很多就是胡说八道,胡乱带节奏,这个时候需要你做判断,做出独立思考,不能跟着网络情绪走,跟着被带节奏。这位资深媒体人说,自媒体的信息操控下,受众情绪往预定的方向聚集,导致阅读者重情感宣泄、立场选择而忽略事实证伪。马尔库塞视域下“单向度的人”,信息异化了的主体,被异化的存在所吞没,丧失了理性判断和是非甄别,导致认知错位。有时候,信息的轻易获取,在方便我们的同时,也为我们埋下了隐患,错误的信息,极可能在不自知的情形下产生误导。所以你从网上得到的信息,还需要经过大脑的再加工,至少也要进行一下信息甄别。

  对此,这位资深媒体人分析指出,一般情况下,传统的媒体和出版物,有一个基本的把关和过滤,是经过了非常严格的审查,真实性和准确性,已经可以为我们直接接受,而网络来源的知识,由于是自由发布的原因,有很多存疑之处,还需要我们的二次辨识。信息在传播中不断变异,当受控于情感或迷失于真相之中时,信息异化就出现了。比如很多虚假内容和坏逻辑,坏思想,给涉世未深的青年学子、大学生的思想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他们在认知、价值取向方面出现混乱,甚至会滋生出种种非理性的行为,存在潜在社会负面影响。这些年轻人初具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但盲从心理仍较强,容易为群体情感和他人观点所左右。很多虚假内容和偏执极端化的社会意见,裹挟性强、跨越时空、影响面广、具有后续负面效应。众声喧哗的时代,自媒体使得一个个引力巨大的信息黑洞形成,而互联网的黑洞,又推升个体化风险的公开化、扩大化,形成政治化和社会化。

  这位资深媒体人举例说,比如,最近疫情之下,极左和网络民族主义对抗解决国际问题,磨灭成就、悲观自卑抑或骄傲自满、盲目排外,面对社会问题表现为“无为”的情绪型愤懑,在网络平台上恶意传播非理性情绪、煽动大众做出不理智的行为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历史发展的时代潮流与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破坏了国际形象,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遇到偏激情绪化的内容,要有一个基本的天然排斥心理,一旦偏激就可能有煽动性和狭隘性,这个时候必须理性分析,自觉加以抵制。对于如何识别有效信息,这位资深媒体人综合分析指出,第一,要看信息与信息源。互联网时代,其实我们不缺信息,缺的是好的有价值的高质量信息。信息必有其来源,这涉及到信息真实性的问题。无需验证,一个信息几经转手必然面目全非。越靠近源头,信息越有其真实性。信息的真实性是与信息源的距离成反比的,万千信息当中,抽丝剥茧,不仅需要坚韧,更需要理性和智慧。一些虚假新闻通过所谓“知情人士”“内幕消息”来掩盖信源的缺失,这都是骗人、蒙事儿的搞法。

  比如,没有说明哪家媒体报道或者哪个渠道透露的信息,基本是不可信的。第二,如何做是对的?不轻易相信非官方权威发布的信息,不轻易相信未被证实的信息,养成冷静分析,理智思考的习惯,主动思考信息不真实的可能性。不为谣言推波助澜,需要慎重筛选有效信息,积极搜索权威信息,阻断谣言的传播。第三,如何甄别,首先你要看这条信息内容是否存在五要素不全,源头不清,自说自话,孤证,没有逻辑链条和实证和数据佐证。分享的一条内容,里面没有基本的信息要素,比如新闻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最起码的五要素都不齐全,这样的内容你还是不要随便转发,基本都是谣言。第四,要看写稿子的人专业不专业,自媒体的门槛低,什么人都可以写了发,个人媒体的虚假信息有很多是蓄意曲解或编造,连基本的五要素都凑不齐的,稿件表达语言也趋向于生活化、口语化,缺乏新闻专业化和学术化的,这个时候就要长点心了,你转发这样的东西,是不是证明自己也很LOW。第五,只有“深观察”,才能带来“深思考”。

  当前社会,已经成为了一个风险社会,很多情绪化的宣泄文章,只要你觉得单极思考不具备对称平衡的客观性,完全没有必须深读。在传输资源的同时改变思考的模式,机构媒体要把握网络舆情,掌握关注的“热点”与产生误会的“盲点”进行有效疏导。第六,一些自媒体文章出于点击流量的目的,往往以夸张的标题、夺眼球的刺激性配图来吸引人,甚至将一些明知有假或者已被证实为虚假信息的“陈饭”,移花接木,以旧翻新拿出来炒,恶意混淆视听,这样的内容一定要注意检索百度下,核实下,不要不核实就轻信,然后随便转发,误导身边的朋友,这是不好的,会让朋友认为你缺乏基本的媒介素质。第七,要看这些文章的基本叙事框架和逻辑,很多文章逻辑都不清,一看就是低门槛、低水平,你好歹是读过书的人,不能被坏逻辑和烂三观带偏了。自媒体时代,人们放弃了对“因果”的渴求,而更关注“关系”,只想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是危险的。另外很多人只关心“事件”,不关心“事实”的倾向明显,更多人只去“传播”而不去“求证”。后真相时代,甚至有的事实,有传统媒体的调查记者仔细调研核实了,你还是观点预设,选择固执己见,甚至抵抗事实,只相信自己头脑中预设了的观点,而不愿意面对事实,这种情况在很多热点舆情事件中,也非常常见。第八,图片和视频也需要甄别 ,现在很多视频和图片也容易造假,你难道不知道P图技术吗? 有很多时候,有图有视频也不一定就有真相。你要是看到热点新闻中的图片和视频,你还是要长点心,自己核实一下,比如我们可以对照照片或视频中拍摄地点是否与新闻事件一致来简单甄别;也可以通过天气预告检索,查阅那个时间点上某地天气状况,从而从新闻报道细节或者图片的背景中,判断新闻和图片的真实性,只要你有心去寻找蛛丝马迹,假的一定躲不过你的火眼,假的终究是假的,你肯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福尔摩斯或者狄仁杰,元芳都会崇拜得五体投地。第九,你要看看什么人在幕后做这个号,这个人的水平,专业技术能力, 资历是如何一个背景。最近几年传统媒体出来的大佬也在自己写写公众号文章,这些传媒大佬受过严格的新闻训练,遵循客观、真实、全面、理性的专业规范,捍卫公信力和权威性,操守和水准还是有点的,还是比较靠谱的,比那些草根没门槛的人要强很多倍,所以这一方面也要有所考虑。

  这位资深媒体人说,很多时候,我们在批评别人的同时,自己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海量信息中,找到好内容,犹如大海捞针,针对那些虚假内容,谣言和偏激之辞横生的公众号,该取消关注就早点取消关注吧,对照以上寻找弱点,逐一击破,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了。为此,这位资深媒体人说,要提高自己的媒介素质,要知道对网络上鱼龙混杂的信息、参差不齐的信息进行辨别,决不偏听偏信,疫情在国内基本结束后,官方也要做好公共危机事件后的社会信任修复。修复前提是——信任双方存在共信认知,证明被信任者的可信性。所以,必须加大舆论管控与引导,不能任由不良信息和负能量信息扰乱人心。

(信息安全与舆情研究员、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