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就是让人向大爱大善靠近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有位佛学大师说过,生命的最高能量是为爱的奉献,而生命里的负能量则是无情地对抗爱。这句话告诉人们,修行就是让人不断靠进大善与大爱的过程。我心即佛,当下即佛。佛早就告诉过你,你的心就是佛,所谓的我心即佛,就是这个意思。平时听到了一些事情,有的人不断的去寺庙里烧香叩拜,有的人去河边放生,等等,这些行为都是为了修行,完全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真正的修行,在乎你自己的那颗心。大千世界的众生只不过是匆匆过客而已,有什么可执着的,有什么可计较的。修行就是获得包容的主修课。少说一句又能怎样?退一步又能怎样?有的人越修行,心里边越浮躁,这是因为他是属于小我这一类的人。凡事不要只考虑自己,要为对方考虑,只有去掉了自私、自利和自爱,那么在修行的崎岖与坎坷路上,你才能够自在。当一个人真正有了慈悲心、菩提心,不但诸佛菩萨会加持你,就连山神和土地以及蓝天白云都会帮助你的,只要你能够如理如法地修心,真心诚意地去做,别人自然会尊重你。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你是属于什么样的生命,那么这个生命总是有轮回的,这个生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因果关系,无论你是否承认。平时你怎样对待他人,那么他人也会如何对待你。做人做事要换位思考。佛也是不度无缘之人,正如雨不润无根之木一样。

      我心即佛,佛有缘。反正我这个人与佛是有缘的,记得那是在峨眉山发生的事情,值得我终生感恩与牢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在四川境内采访调研时,因为是带有微服私访形式调研特殊问题,没有安排任何一个地方或者部门接待。记得那天,我是下午顺路达到圣山峨眉山的。当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没有上山的经验,下午上山后,走到山中间时傍晚时分了,无法上去,又无法下山了。当时又没有手机联系政府。怎么办?巧遇一位和尚上山,被安排在峨眉山寺庙里,时值冬季,没有暖气,冻的无法入睡。夜晚便走出房外,晨钟暮鼓,声声入耳。后来,方丈知道了我冷,就拿出了三床被子供我加盖身上。我佛慈悲,他们宁可敲着木鱼念经到天亮,也不让我挨冻。佛是人间道。温暖与慈善。我永久难以忘怀。从那天晚上起,我想过,无论世间如何变化,我将终生为人从善。我感谢苍天让我在寺庙里御寒。如今30多年过去了。我常常思念峨眉山,和尚与方丈们,你们好吗?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感谢与感恩常常萦绕脑海。我一直想着报答他们,四川,峨眉山,终于在21世纪初,我在召开一个内部工作会议期间,听到了一些群众困难的事情,我通过内部材料反映,京城有关领导亲自批示,解决了不少问题。我心里总算轻松了一些。

      人间处处有温暖,我发誓要多多帮助他人,因为,我的这个经历,不允许我不善良,更不允许我不敬畏佛。有了佛缘与慈悲之心,一个人就不会总是怨天尤人,也不会总是去挑剔别人身上的毛病。不会看他人不顺眼,也不要总想去改变他人。修行就是修的一颗佛心。我们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修好自己的心,一切境都会随心而转。每当你以宽阔的胸怀容纳一切或者包容一切的时候,你就不会有想不通的事。当你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和看一切境都是好景致的时候,当你能够经常查找自己的缺点,当你能够不断地去掉我执,那么这一切对你来说就是最好的修行,原本这就是修行初心。

      其实,修行和生活工作并不矛盾,佛性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然而人们陷入了繁忙的事务之中,到处奔走寻求,忘记并且失落了自我,不知道最重要的和最宝贵的东西应该从自心中寻找。佛就在心中,真正的佛就是自己的心。为社会多做善事,拥有一颗慈悲心,让大爱与大善溢满人间。带着阳光,带着花香,带着健康,带着幸福。永远不要去责怪,你生命里的任何人。失去的就未必就是祸,得到也未必就是福。生活千种,人生百态,你怎样看待世界,世界就会怎样对待你。一颗佛心,慈悲为怀,心有阳光的人,不但能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自己也会被这阳光沐浴。有了大爱与大善,修行带我们走进大我境界,我们就像绿色生命那样带着一颗赤诚的心,朝着明亮与宽敞的地方释放福报与能量。


(香港网视总顾问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