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纵横:疫情输入压力增大中国继续发挥优势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有关海关向各国内航空公司汇总欧洲至北京航班机票预订情况表明,未来一周有数万人将从欧洲各地到北京。近日,一张航班海报传遍了朋友圈,海报上的信息显示,一趟伦敦飞往上海的航班每个座位售价18万元起,消息称这班航班放出售票后两小时内售罄。疫情全球大流行,让有效抗疫的中国成为世界的“诺亚方舟”,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安全地方。3月15日,新冠肺炎已蔓延至1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以外确诊病例72469例,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切实反映了世卫组织认为新冠肺炎已构成“全球大流行”的现状,较早前钟南山院士预言“国外疫情正在重复早期湖北武汉的状况”果然成真。鉴于各国防疫物资准备、社会治理制度、国民心态和社会经济能力等的差别,国外疫情形势发展令人担忧。

  专家指出,截至3月14日24时,国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11例,其中近6日就有44例,3月12日起更是连续3天出现增加,疫情输入压力增大。据介绍,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全国陆地口岸、海港、空港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成多。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人员日均2万人次,外国人占比1成左右。3月15日下午,北京市表示,境外输入已成为北京疫情防控重点,明确自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需进行14天集中观察,观察期间费用自理。首都机场也在15日起,要求全部国际及地区进港航班停靠处置专区,分类安置。大数据与智库专家说,目前要发挥中国有效防疫优势,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分类制定入境政策,最大限度降低输入风险。

  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疫情逐渐趋于稳定,但境外输入已连续多日大于境内新增,需要制定有策略的分类入境政策,变挑战为机遇。建议对国别疫情风险进行识别,分类制定入境政策,最大限度降低输入风险。包括按投资贡献、技术贡献和人才分类制定不同的入境政策,提高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并抓住有利的疫情遏制形势复工复产,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同时,将防疫能力视为战略能力,助力提升国际分工地位。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下,防疫物资出现巨大缺口。作为化工原料出口国,建议将我国防疫物资、技术和产业布局提升战略地位,推进相关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使之成为国际市场的紧俏货和硬通货。同时,在疫苗试制成功后,将其作为首要战略物资实行统一调配,优先有效保障国内医护战线和海关口岸等窗口行业,疫苗出口实行友好国家优先、市场化交易的原则。将各类防疫物资、技术和产能布局按战略对等交易的原则开展国际经贸往来,服务“中国制造”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据介绍,疫情引发的日美澳民众抢购卫生纸的画面触目惊心,而引发日本抢购的原因正是“卫生纸来自中国进口”的谣言,可见“中国制造”的影响力。作为制造大国,疫情之下尤其凸显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