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分台:越西县“七个强化”全力推进学普全覆盖工作


  本台成都专电 为扎实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越西县紧扣“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总体目标,在认真总结好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七个强化”,全力推动“学前学普”实现全覆盖。

  一、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教师专业素养

  越西县秉着“常练功、多比武、全力提升教学技能”的教师培养原则狠抓队伍建设,把培训和活动作为提升育儿队伍整体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有效载体,全力开展培训培养。目前已累计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5次,培训人数2957人次;借力内江师范学院和乐山师范学院开展培训2次,培训人数621人次。通过举办全县幼儿教师优质课展评活动、幼儿教师技能大赛、幼儿园与幼教点的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搭建起展示交流的平台,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

  二、强化效果比对,做好跟踪记录

  把效果比对作为检验行动成效的有效方式,严格落实《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州级效果比对方案》要求,认真组织人员配合三好公司遴选幼教点幼儿和中心校学生开展效果比对工作,全面掌握幼儿普通话情况。目前,该县学普办、县电视台和北京三好公司共同从幼教点选出9名幼儿、从乡(镇)中心校选出4名学生开展了8次效果比对;北京三好公司驻点工作人员联合各幼教点、幼儿园一起对近600名幼儿开展了10次校级效果比对。

  三、强化示范引领,注重经验推广

  坚持全面推进与打造亮点相结合,越西县学普办配合北京三好公司,选取各片区教学条件相对成熟的幼教点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示范点创建,带动全县291个教学点工作推进。目前,已成功打造出了大花乡瓦尔村幼教点、大瑞镇林沟村幼教点、南箐镇呷托村幼教点等教学示范点21个,为全县学普工作提供了借鉴。坚持“以点带面”思路,把经验推广作为示范引领的关键,由县学普办牵头,组织各片区、各中心校认真开展片区内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总结推荐评比活动,努力总结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教学活动经验和案例,梳理学普行动实施的有效做法,更好地推进学普全覆盖工作。目前,已总结提炼出大花乡瓦尔村典型案例、南箐镇呷托村典型经验等经验性做法和案例30个。

  四、强化资金保障,配备相关设施

  借力广东佛山对口帮扶凉山的历史机遇,积极通过向上争取、对口支援等方式有效整合各方面资金,全力保障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经费投入。争取到广东佛山支援我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学前学普的设备设施购置、日常办公、宣传以及对辅导员、幼儿的激励基金。

  五、强化平台建设,精准锁定数据

  把平台建设作为有效掌握实时数据的关键,持续开展平台使用培训和数据录入比对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对全县各乡镇中心校、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130名信息管理员和588名村级幼教点辅导员进行了信息管理平台使用培训,在平台中录入幼儿40000多名、管理员89名、辅导员588名。

  六、强化督导检查、做实问题整改

  由该县学普办牵头,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随机抽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9个片区各幼儿园、幼教点使用普通话情况、辅导员到岗情况、幼儿普通话水平等进行督导检查,以此倒逼全覆盖工作落地落实。按照“有错必纠”“事要解决”的原则,县学普办组织全县291所幼教点、38个中心校和45所民办幼儿园认真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反馈问题及每周一梳理中突出问题整改,现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七、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学普行动社会氛围,越西县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介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重要意义,提高行动知晓度和影响力,全县共制作“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大型宣传牌11块、展板300块、宣传画20000多张、宣传标语350多条,州电视台及县电视台制作宣传片4部。



香港网视 编辑 林戈  

  越西宣传部报道李平贵

四川凉山州越西县学普办杨显君供稿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