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书法文献展首次入蜀展于眉山丹棱


登大雅之堂 传千年文脉

黄庭坚书法文献展首次入蜀展于眉山丹棱

——大雅堂黄庭坚诗书文化交流暨问道山谷·黄庭坚书法文献展活动纪实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历史文化滋养,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增强华夏民族文明交流、交融、借鉴和共享,也为促进丹棱与修水两县关于大雅文化、东坡文化与黄庭坚诗书文化的交流与合作,2023年3月16日,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丹棱县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修水县委员会主办,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修水县红色基因与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指导,大雅堂博物馆、修水县博物馆、黄庭坚纪念馆承办的“大雅堂黄庭坚诗书文化交流暨问道山谷·黄庭坚书法文献展”活动在丹棱县大雅堂博物馆隆重启动。

据悉,本次在丹棱县大雅堂博物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问道山谷·黄庭坚书法文献展”活动,是2023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子活动暨眉山市第六届晚熟柑橘节·丹棱不知火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是第一次由四川省丹棱县与江西省修水县共同举办的跨区域文化交流活动,也是黄庭坚书法文献展在四川的首次展出。

眉山市丹棱县与九江市修水县历史文化渊源深厚,有千年“苏黄”与千年大雅堂渊源。黄庭坚曾谪居巴蜀六年,与眉山市丹棱县颇有渊源。眉山市是宋代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史称“三苏”)的故乡,而黄庭坚和苏轼亦师亦友,苏轼对黄庭坚十分欣赏,他们在接受唐诗传统的基础上呈现着自己的面貌,力破唐诗余地,使宋诗独立于唐诗之外,与之媲美,交相辉映。黄庭坚本是苏门四学士之一,但他后来以其独创成就脱颖而出,与苏轼并称”苏黄”,一起被看作是宋诗的典型代表。不仅如此,黄庭坚还直接引导了两宋之际诗坛上最重要的流派——江西诗派,以他为中心形成的江西诗派,堪称中国诗坛上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支。

此外,黄庭坚谪守四川时还收集杜甫诗词,与丹棱士绅杨素协力建了大雅堂,堂内珍藏由黄庭坚手书杜甫诗碑三百余方,黄庭坚为之题名“大雅堂”,并作《刻杜子美巴蜀诗序》和《大雅堂记》叙其事。大雅堂汇集了杜甫的诗、黄庭坚的书、杨素的义,被后人称为“诗书合璧”的人文遗韵,成语“难登大雅之堂”典出于此。可以说,千年大雅堂与千年黄庭坚诗书文化形成了丹棱与修水的历史文化渊源,黄庭坚诗书文化成就了大雅堂,大雅堂传承弘扬了黄庭坚诗书文化。更值得一提的是黄庭坚在《砥柱铭》题跋中写到“吾友杨明叔知经术,能诗,喜属文,吏干公家如己事……”中的杨明叔,是黄庭坚的追随者,他就是宋代眉州丹棱县人。

“今天,大雅堂再现黄庭坚书法文献,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历史荣光,是经典‘诗书合璧’的历史再现,是丹棱、修水传承千年文脉的历史见证。两县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交流、携手前行,共同推动两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丹棱县委书记郭红表示,黄庭坚书法文献首次入川展出就落地丹棱,这是继全省首个县级单位编纂的文库——《丹棱文库》诞生以来的又一件文化大事,不仅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还将为丹棱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启动仪式上,黄庭坚纪念馆向丹棱县政协、大雅堂博物馆赠送了黄庭坚书法拓片;丹棱县政协主席与修水县政协主席为缔结友好合作单位揭牌;黄庭坚纪念馆馆长与大雅堂博物馆馆长为缔结友好博物馆揭牌。

启动仪式后,召开了黄庭坚诗书文化交流座谈会,旨在以大雅文化、东坡文化与黄庭坚诗书文化的交流探讨为依托,共叙两地深厚情谊,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助力推动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丹棱县政协主席杨华在座谈会上讲到:本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三苏文脉发展大雅文化的决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通过与修水县政协、黄庭坚纪念馆等充分对接而举办的跨省际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必将有力的促进两地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必将有力的开启大雅堂黄庭坚诗书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弘扬。

修水县政协主席王位华在座谈会上讲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该县十分珍惜和重视这次文化交流展出活动,将积极学习、汲取和借鉴大雅文化文明成果,进一步弘扬好两县传统优秀文化,共同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

黄庭坚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极为崇高的地位,名列“宋四家”。尤其在行草书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被称为北宋书坛杰出代表。他的行书作品《砥柱铭》创造了中国书法艺术品的最高拍卖记录,本次参展作品中就有此高仿件。”据修水县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余昌清介绍,本次黄庭坚书法文献展在大雅堂博物馆展出1个月,将为群众献上黄庭坚书法作品69件,其中石刻碑帖51件、高仿15件、文献资料3件,件件经典,代表了黄庭坚书法艺术最高水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眉山市政协一级巡视员杨常沙、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修水县红色基因与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主任余昌清、黄庭坚纪念馆原馆长朱一平等领导和黄庭坚诗书文化研究学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这次大雅堂黄庭坚诗书文化交流暨问道山谷·黄庭坚书法文献展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这是黄庭坚书法文献第一次走进蜀中进行展出,这是一次千年大雅文化的续缘和弘缘活动,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推动区域文化交流与融合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必将载入丹棱县、修水县文化发展的史册。

文 叶斌\图 罗雅棱 张蒙军
 2023.03.22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