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坚决反对美总领事言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严厉谴责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近日在美国智库举办的研讨会上有关《香港国安法》,以及香港特区法治、权利和自由的不实言论和污蔑抹黑,并坚决反对任何对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偏颇评论。

特区政府并再次强烈敦促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为,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区事务。

对于梅儒瑞针对香港特区落实《香港国安法》的失实和无理指控,特区政府直斥纯属无事生非,危言耸听。

特区政府指,当2019年黑暴肆虐,美国政府和政客不指出该等目无法纪、危害社会安宁和危害香港特区管治权的行为,对本港社会、经济和营商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令在港企业利益受到极大损害;反而自《香港国安法》在2020年6月实施以来,美国政府和政客则一直故技重施,假借不同事件、场合和借口诋毁《香港国安法》,对尽责、忠诚和依法落实《香港国安法》的香港特区肆意攻击,并对《香港国安法》实施让广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经济活动回复正常、营商环境恢复的实况置若罔闻。由此可见,美国政府和政客的专横跋扈表露无遗。

就梅儒瑞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去年就《香港国安法》作出解释的肆意歪曲和蓄意抹黑,特区政府严正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国安法》的相关规定行使解释权,是「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重要一环,体现法治原则。

全国人大常委会这次作出的立法解释,并不直接处理具体司法案件,而是厘清有关法律规定的含义和适用法律的依据,绝不存在损害香港法院受《基本法》保障的独立审判权和终审权的问题。

有关解释指出,不具有香港特区全面职业资格的海外律师是否可以担任国安案件的辩护人或诉讼代理人的问题,属于《香港国安法》第47条所规定需要由行政长官认定的问题。

这次释法并没有在这方面向行政长官授予额外权力,只是澄清该条款可以适用于处理有关海外律师的争议。

国防、外交和国安问题均属中央事权。而事实上,基于国安事务的本质,行政机关远比法院处于较佳位置作出合适判断,因此法院会对行政机关就国安事务方面的判断予以尊重,这一项原则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维护国家安全的通则。

特区政府指,行政长官发出的证明书只是就《香港国安法》第47条所述的问题向法院提供一项有约束力的认定,不是取代法院处理诉讼中的其他争议,也不是代替法庭判案。

就《香港国安法》实施方面,特区政府重申,美国倡议某种背景的人士、机构或组织不应就其违法行为和活动受到法律制裁,等同给予其犯法特权,完全违反法治精神。《香港国安法》清楚列出所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只要严格遵守香港法律,无论是香港居民或海外旅客及投资者,都不会误堕法网。     特区政府强调,《香港国安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然而,公约也有订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等情况下,依法限制部分权利和自由。换言之,在国际公认下,新闻和言论自由并非绝对,而自称从事新闻工作的机构、组织和个人,与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一样,都有责任遵守所有法律,包括刑事法律。

对于香港经济前景,特区政府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回复稳定,加上与内地金融紧密融合,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更有兴趣,对香港的发展前景更具信心。

随着香港稳步复常,国际金融机构均重申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信心和承诺,并部署拓展在港业务和投资。而随着香港与内地和国际恢复便捷往还,今年的经济前景将更为乐观。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此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连接内地与世界,发展前景亮丽。凭借国家大力支持,加上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带来的广阔发展空间,香港的营商环境必将商机无限。

至于梅儒瑞提出美国与香港合作相关事宜,特区政府表示,香港特区一向依照《基本法》积极与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保持广泛联系和促进合作,但前提是对方必须尊重「一国两制」原则,不得抹黑或诋毁「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

任何外国或外部势力诋毁香港特区法治、权利和自由,试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只会自暴其短,理屈词穷,绝不会得逞。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履行其职责,致力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

香港政府新闻处/香港网视
2023.01.27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