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_陈茂波对经济前景有信心


转眼间,2022年的第一季度即将完结。这实在是充满惊涛骇浪的一个季度。新冠疫情第五波凶猛来袭,单日新增确诊宗数曾超过七万宗;这一波疫情累计死亡人数已近七千人;疫情亦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最新失业率急升0.6个百分点至4.5%,而且还会继续攀升;恒生指数过去一段时间亦大幅波动,曾在两天内急跌一成,恒生科技指数自2月底更在两周内下跌超过三成。这些数字均折射出疫情肆虐、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通胀升温,以至中美关系等内外因素,令本港在社会、民生及经济承受着庞大的压力。 

事实上,不同经济环节的数据均反映当前形势压力之大。例如,本港的零售销售势将结束连续12个月的升势,在2月再次出现下跌。至于出口增速亦将放缓。故此,本港经济第一季度无可避免将陷入收缩,打断之前连续四个季度复苏的势头。

最近无论是本地抑或海外的网上研讨会或媒体访问,我经常被问到对香港经济前景是否仍具信心。我可以肯定的回答:我对香港经济前景有着绝对及无比坚定的信心。只要我们对大局有准确研判,抓准大势,积极应对,并把握好国家的发展和支持,便能够跨越短期挑战,迈步向前。

过去几十年香港发展的轨迹告诉我们,即使面对种种风雨或困难,也无须因短期阻碍而失掉信心。国家在稳步发展、「一国两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直坚实支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发展。香港是在这个大格局之中,积极打拼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也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发展到今天,这些客观条件和需要更形强烈,是香港未来发展最坚实的主轴。

即使疫情打乱了短期发展的步伐,但是疫情终必会过去。在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香港必定迎来更兴旺和全面的发展,从市民生活、社会建设及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将逐步出现「看得见、摸得到、感受到」的转变。只要小心谨慎在每个阶段掌握好大局和社会脉搏、做对决策、坚定执行,我们必定能够减少不必要的干扰、提升施政效能,并实质改善民生经济,得到市民的认同支持。

「准确把握大局、稳慎推进」让我们能有信心、坚定地聚焦应对短期挑战,同时准确定位、积极把握发展的大趋势。这是根据香港过去的成功经验,总结得出向前发展的原则。

面对本港当前仍相当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应该以同样的大局观,谨慎谋划和部署工作。一方面,社会上已经有超过一百万市民感染了Omicron变种病毒,当中为数不少的人已经康复,加上疫情高峰似乎已过,令部分市民或许觉得防疫工作可以稍为放松。然而,另一方面,还有数以百万计市民仍在积极做好防护、希望避免受到感染。更重要的是,我们社会上仍有20多万名年逾70、仍未接种第一针疫苗的长者,这对本港抗疫工作构成重大挑战。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最近不少其他地区相继放宽防疫措施以至解除了入境的检疫要求,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如何在贯彻落实市民健康和生命至上、动态清零及与内地通关等目标的同时,逐步有序恢复与外地联系,也是十分实在、需要积极应对的问题。此外,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环球通胀升温和利率趋升等,均困扰着环球市场的投资气氛及情绪,亦加大了我们所面对的外围挑战压力。

在有效管控疫情上,我们需要取得全局的胜利,即既要遏止疫情也要稳住经济;既要稳住内部状况也要兼顾外部情势。概要来说,就是必须以人民健康和生命至上为目标,按动态清零策略,保护市民、稳住经济,同时以切实可行的手段保持对外联系。抗疫工作不能急躁,也不能松懈,更要有底线思维。透过可操作、可持续的动态应对方案,做全面而充分的准备,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推动经济全面复苏!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2.03.28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