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_郑若骅向官校教师阐释宪制秩序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今日以网上形式出席政府中学校长协会举办的联校教师研讨会,向逾1,300名官立中学校长和教师讲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以及维护国家安全和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性。

郑若骅透过法律位阶图阐述《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具最高法律效力,并指出《宪法》在1982年加入设立特别行政区的相关条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90年4月4日按《宪法》作出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通过《基本法》的决定,《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宪制基础,让「一国两制」得以全面落实。她强调,「一国」是基本前提并须获得尊重,「两制」才能继续枝繁叶茂。

郑若骅接着解释《香港国安法》是根据《宪法》赋予全国人大权力制定,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她又澄清外界对《香港国安法》下保释安排和指定法官的一些误解,重申香港特区有宪制责任,应尽早完成《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

她指出,国家安全首要是政治安全,全国人大按香港实际情况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具坚稳法理基础,为「爱国者治港」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去年12月顺利完成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充分体现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和公平竞争原则,推动香港实现良政善治。

民主发展方面,郑若骅重申,香港特区是回归后在中央支持下才开启民主新纪元,《基本法》第45条和第68条清晰定出根据香港实况和循序渐进原则达至普选目标。她又引述欧洲人权法院的判词和联合国大会多次决议,阐明世界上不存在单一民主模式,每个地方有权按各自情况塑造自身民主愿景。

郑若骅希望教师可藉此进一步了解《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从而向学生传授正确知识,培育具有国家观念的明法守礼新一代。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2.01.29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