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强烈谴责美国所谓制裁


特区政府今日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14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实施所谓制裁,并敦促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为地缘政治目的,以人权或民主为幌子,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

特区政府表示,美国政府官员和政客多月以来不断利用在香港发生的事件恶意攻击中国,他们故意无视香港宪制秩序,即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乃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其常设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宪制权力和责任制定全国性法律并根据《基本法》在港推行,以及监察《基本法》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也有权解释《基本法》和处理《基本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宪制性问题。

特区政府强调,国家安全对每一个国家都至为重要,不论是单一体制或是联邦体制国家,国家安全事务均属于中央事权,国家安全的执法工作亦属中央管辖范围。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暴力行为已经大为消减,香港市民可再次依法享有基本权利和自由。

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11月11日关于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的决定,特区政府指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拥护国家法例是国际通例。《基本法》明确规定立法会议员必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为立法会议员违反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要求定下明确法律后果,为特区政府宣布四名立法会议员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提供坚实法律基础。

特区政府指出,美国政府明显无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和有关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的相关事实。美国政府任意实施所谓制裁,属政治操作和暴露其双重标准,是明目张胆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特区政府又指,美国政府的行径令香港和全国人民感到愤慨,对此等不负责任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并敦促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0.12.09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