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香港自治法案”成为美国法律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社 】香港特区政府15日发出严正声明,强烈反对美国当局將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为美国法律,並对美方以总统行政命令推出的一连串措施表示极度反感和强烈不满。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正如中国外交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的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內政的粗暴干预,特区政府对此表示极度遗憾。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权主义得逞。

特区政府发言人说,美方出於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藉口,违反国际法推出措施,目的是借香港问题製造事端,打击中国;更令人气愤的是美方不断破坏香港特区和中央在“一国两制”下的关係,並以什么“支持港人”的政治口號来美化其恶劣行为,做法虚偽。此举亦势必损害中美和港美之间的关係和共同利益,为美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极大损害。

美方惯常採取的双重標准也表露无遗,它们以维护国家安全来合理化法案及行政命令的措施,但却把中央为香港特別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视为削弱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其国家安全,而任何地区的国家安全事务均属於中央事权。无论哪个国家所实行的是单一体制还是联邦体制,国家安全立法都是由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所进行。美国至少有二十项与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而其执行机构都属联邦机关。

发言人又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的独特地位,是根据国家《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赋予的,並获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组织认可,而非个別国家施予或可以撤销。

另外,美方在两地经贸往来中得到很大利益,美国对香港的货物贸易顺差在2010年至2019年十年间累计约3100亿美元,单是2019年也超过260亿美元,是美国贸易伙伴中最高。而现时有约1300家涉猎範围甚广的美国公司在港经营,享有与本地企业进入內地市场的同等待遇,美国商会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国际商会,而85000名美国公民亦以香港为家。若美方认为单方面推出各种限制正常商业活动或人员交流的措施不会影响美国的利益,似是自欺欺人。

特区政府会仔细研究美方的措施有否违反世贸规则,不排除根据世贸规则採取行动,维护香港的利益。此外,特区政府亦重申法案及行政命令的措施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邢小龙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