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写《康酷客(木)若婵复活》?


文章来源:中欧工业4.0研究院院长 乔赢//一般来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旦科幻题材的电影和小说发达了,整个民族的创造力、创新力都会全面提升!

由此可见,科幻文学、科幻艺术是多么的重要。

然而,中国非常缺少科幻文学。更直接点,叫严重落后,甚至就没有科幻产业。

难道我们的文化缺少科幻基因吗?或者我们的民族缺少想象力吗?

否!我们的文化不仅不缺少科幻,更不缺少想象力。

比如,人类的第一部科幻文学叫《偃师献计》,这是我国道家列子2300年前创作的。其实,列子才是人类科幻的鼻祖。

那么,为什么中国科幻业落后?

正确的答案是:缺少科幻作家或科幻哲学家。

不管是科幻小说,还是科幻电影,都是科技+艺术的结合,用现在的表述方式,科幻题材是跨界的产物,科幻产业就是最大的跨界领域。是文理工高度融合、科技与艺术完美统一的产物。

然而,我们这些年的教育出了大问题,不仅是文理分家,而且,搞科技的不懂艺术,搞艺术的不懂科技。甚至,根本就不是什么真正的艺术。他们之间根本就是不碰头。

大家知道,意大利文艺复兴不就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的产物吗?

哪个获得诺贝尔大奖的科学家不是艺术天才?

美国创新能力为什么那么强大?究其结果,就是科技艺术金融完美结合。比如,“好莱坞”(艺术)、“硅谷”(科技)、加上华尔街(金融)。

我的观点是,与其抱怨中国科幻业落后,不如来一起改变这个落后局面。

十年前,我做了一个决定,希望写一部具有未来中国价值观和宇宙观的科幻小说。

什么是中国价值观的科幻呢?

这里先说说什么是西方科幻价值观。两个字:毁灭!

大家注意,以好莱坞主导的科幻电影基本就是三个题材:

要么是机器人与人类作战,最后机器人毁灭了人类。

要么是外星人与地球人战争,最后毁灭了人类。

要么是地球自我毁灭,比如大自然毁灭了人类。

难道科幻只有这一个“被毁灭”的选项?就没有让人类更有希望的未来。难道人类就没有别的未来?

一天早上静坐,脑海里出现了一个美丽的故事。我很快就记录下来,大约150字左右。后来,经过不断的努力,就完成了这部具有颠覆西方科幻价值观的小说《康酷客(木)若婵复活》。

这个若婵复活到底想出什么呢?

我想有两大哲学:

一、道德与智慧关系是什么?我认为,它们二者成正相关关系。

换句话说,高智慧一定与高道德相关。高智慧就是“高道德智慧体”。我在书里把这个关系叫人工智能第一伦理定律。

我以为,这个观点可能会催生出“人工智能伦理学”来。

这个观点可能会解决两个大难题:第一、人工智能智慧超过人的智慧时,会不会毁灭人类吗?第二、外星人会不会与地球人战争?会不会把人类毁灭?

人工智能第一伦理定律可能会给出积极的回答。

二、怎么看待东西方文明?

其实,东西方文明就是一个太极。一阴一阳,二者结合人类才有未来。换句话说,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共同合作,人类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

当然,鉴于全球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都进入了“二次元”创作新潮流,“若婵复活”也站在了“未来科学世界观”、“宇宙生命”、“中国天人合一哲学”和“量子易脑”等角度,并以青年人喜欢的呈现、审美方式和时尚元素等来全新展示“若婵复活”的魅力、气质、先锋时尚和人间未来新观念。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邢小龙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