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科学涉及到了地区和国家乃至全世界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专家指出,决策都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在各种可能的行动方案中进行选择的过程。一个完整的决策系统是由一组决策要素所组成的决策者决策既然是人的一种主动行为,那么,必须有决策者参予其中,决策的各个阶段由决策者操纵实现。由于现代决策问题的发展,决策者的构成与其行为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专家指出,现代管理中的决策者不只有单个的“智者”,更经常的是由这些智者所组合而形成的一个组 织——决策机构,充当决策的主体。决策者 (或机构)虽仍然依靠以往的经验判断,然而同时又更多地依靠各种专业知识,依靠对各 类专家组成的智囊集团的咨询,依靠管理决策理论和方法所提供的手段。

  决策客体又称为决策的对象或称决策问题,决策者欲进行准确、有效的决策, 必须正确、及时地识别出决策的客体。据介绍,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人类决策的对象已经由原始人的日常生存决策逐步扩展到了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军事等各个领域,从原来的氏族洞穴扩展到了整个地区、国家乃至全世界。近年,决策甚至进入外层空间。中国决策科学创始人张顺江教授著述的著作有《元论·现代大学科方法论》《九圣归元—世界文化的流与源》《现代科学结构体系概说—通明达慧图》《周易与决策—现代易学及其应用》《经邦济世之学—老子正意与发挥》《自导式管理—儒家管理心理学》《决策科学原理—精神现象学》《管理科学原理—行为现象学》《决策管理基本概念的科学体系》《人生决策—生涯规则》《家庭决策学—治家方略》《战略与规划—谋略程序》《现代元论经济学—知识经济的前提与思考》《著名决策案例选评》《决策学基础》《决策学的理论与实践》《决策科学的技术与方法》《决策科学的数学基础》《决策学精义》《重大工程立项决策研究》《未来的冲击》(译著)等1500万字的著作,可谓著作等身。  

  其中,我看了《现代科学结构体系概说》一书后,就感受到了他的学养深厚与博大精深。在《现代科学结构体系概说》里,张顺江教授对这一理念元(人—客)从整体去考察,也就是从“天人合一”的观念下去考察,或者说从人类的实践去考察,主观的观念、“自己的思想”都是元(人—客)这个理念元发展到现实的状态在主观上的反映,这种主观对现实实在(元的发展的现实状态)的反映,如果达于与现实实在相统一,则称之为“真”,否则就称之为“假”。可见,这种主观的“自己的思想”是现实的主观,而这种主观“自己的思想”所认识了的客观,就是实践中的实在,是主观的异在,它还不是真正的客观。所以,这种人认知了的客观无不打上主观的烙印。有的哲人就在这方面强调主观的作用说,“夫万事万物之理,不外乎吾心”,“吾心便是宇宙”。可是随着理念元(人—客)的运动、变化与发展,当人们以“自己的思想”去指导现实的行为实践时,则主观对现实实在的反映,通过实践未达到与现实的实在的和谐与统一,原来认知的“真”则变为“假”,这时观念就需要更新。

  在新的观念下,得到新的系统的知识就是科学的发展、人类的进步。面对这种情况,哲学家说“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心明便是天理”。关于 “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和“自己的思想”与外界的一切通过实践合而为一,就会体认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的“理”到底是什么了,就是主观与客观不可分离的矛盾对立统一体,是理念元(人—客)。张顺江教授的研究观点特别是理与规律、规则的关系,他认为从规律、规则从广泛的意义上看也是个“理”,如“天人合一”。它们的区别只不过是涵盖的领域的大小不同而已。一般来说,规律指的是一类事物或现象中巩固的不变的统一的东西。在这里所说的“一类”,其大小和表象的范围,就今天的分科专业来说可以有千万种,每一种都可称之为“一类”。如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等,而自然科学又分物理学、化学等;物理学又分为运动学、力学、电学……如果这个一类包含包括整个宇宙及其所发生的一切现象,则其巩固的固有的同一的东西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称之为“大道玄同”的“理”。中国古人把这个“理”称之为道。所谓道,就是总规律,是万事万物所必须遵从的“大”规律,是天之道。

  在人类还未产生之前,是自在自为的存在,是“无极”,是“天理”,是宇宙实践,是生命实践,是混沌序。在人类产生后,在人类的实践中依据人的认识能力而分阴阳,将这种自在自为的存在,通过区别、认知,变为了主观的存在、人类实践中的存在、过程中的存在,即(有—无)之间的存在。 在进一步深化与表述这个问题时,张顺江认为这种存在对主观来说就是“实有”,就是区别了(有-无)之有,就称之为“一”,称之为“太极”。这就是“天人合一”、“无极而太极”、道生的“一”。这个“一”就是概念的开端,它是和人类的产生一起产生的。可见“一”是(无—有)的矛盾对立统一,是有排斥无、无排斥有。用黑格尔的话说就是“概念的本质是否定”。用现代信息论的语言表示,就是有的出现排斥了无,是不确定度的减少,其含有的信息量是1比特信息;同样无的出现也排斥了有,也是不确定度的减少,其所含有的信息量也是1比特信息。

  太极——(无—有)就如一盏灯,是一个信息源。灯之所以叫灯,就是它在亮与灭(有与无)之间的过程中存在。这种人认知了的过程中存在的就是太极,就是道生的“一”。这个“一”,说它是客观的,同时就是主观的,因为它的存在直接取决于人的分辨能力。每秒亮灭50次的灯在人看来总是亮的。而现在计算机为了传输信息,其组成单元中每秒能有上亿次的通断或电压(电位差)大小之变化。如电视上人见到的每幅图像的像素,随着每秒变化的帧数和像素的多少,给人视觉的反应就是连续不连续、清晰不清晰。每秒传来的帧数越多动画就显得越真实,像素的数目越大,画面给人的感觉就越清晰……决策科学专家分析指出,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世界范围的区域,无论决策模式如何,都必须具有科学决策的方式方法以及决策科学的理论基础,不能依靠随便拍脑袋决策的,否则,失误会纷至沓来,让人生与社会永远处于混乱无序与动荡不安之中。

(新时代信用概论副主编、全球防疫物资信用评级白皮书编委、中国决策科学系列丛书编委、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