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开创人类智慧新时代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大数据与智库专家今天在分析人工智能与神经元问题时说,这是一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的大好时代,科学告诉我们专家系统时代一切都有可能。它的基础技能就是信息技能。比如,现在,中国的孩子其实都站在这个年代的进口,IT互联网的崛起,还有人工智能年代的到来,代表的是整个工业编程的崛起,未来互联网工业的开展,要求最多的就是会编程的IT人才。未来编程也将会是一项基本技能。据专家介绍,人工智能主要有三个分支:依据规则的人工智能;无规则,计算机读取大量数据,依据数据的计算、概率剖析等方法,进行智能处理的人工智能;依据神经元网络的一种深度学习。

  根据中科院专家分析,迄今为止,人的大脑仍是一片生长着无数未解之谜的原野,无人能窥得它的全貌。但科学家们从未停止探索人脑奥秘的脚步,不仅尝试破解生命科学的密码,在脑重大疾病研究方面有所突破,而且试图模仿已知的神经元活动,打造类脑的计算机系统。如今计算机界的“当红炸子鸡”人工智能,其广泛应用的神经网络,即是模拟人脑神经处理机制的典型代表。2016年阿尔法狗(AlphaGo)击败围棋冠军李世石的那一刻,人工智能披上新的荣光,人创造出的非生命体具备了媲美人类的“高智商”。但在能耗上,阿尔法狗输得不是一点点。据科技公司Ceva估算,AlphaGo在下棋过程中约消耗1兆瓦的电能,相当于一天约100户家庭的供电量。相比之下,包含超过1000亿个神经元的人脑,消耗的功率仅20瓦,只有AlphaGo所消耗能量的5万分之一。当今人工智能(AI)芯片努力进化的两个方向,一是更快的计算速度,二是更低的功耗。如果向大脑神经元活动取经,是不是能做出兼顾高算力和低功耗的芯片?两种不同的思路开始在研发道路上激起火花:一种是将生物神经元与传统半导体结合的生物计算,另一种则是用微电子技术来模仿神经元信息处理机制的类脑计算。科技部专家提出,最新的量子研究成果与脑神经等嫁接的技术,让人类解决了一系列问题。专家说,光量子不是直线传播的,比如,爱因斯坦的小窗照亮整个屋子的实验,按照光的直线传播理论,光透过小窗只能照亮直射的一小片,而实验中用完全吸光板放于小窗光线直射的地方,光还是照亮了整个屋子。光量子实验证明,光是以波状传输的,而观察光量子的时候,它又呈现为颗粒状。在灵魂世界里,“我”无处不在,又在某处表现为“我”。当我的灵魂表现为“我”的时候,是我和我周围的人的意识聚焦在我身上,我就表现为有形的“颗粒”状态。当我表现不是我的时候,我的意识焦点聚集到周围人的身上,我的意识就“分身”到了周围人的意识体上,我就表现不是我了,而是一种无的“波”状。现实人生中,我存在的价值就是周围的人的关注,当这个关注力越强的时候,我的存在就越有价值,我的能量就越强;当没有人关注我的时候,我就不是我了,我的存在就没有意义了,这也就是人害怕孤独的原因。孤独可以令一个人窒息死亡。

  专家研究表明,在某些情况下,人类有可能分析大量的数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很繁琐,就需要人工智能来帮忙。基于规则的系统可以用来从人类这里提取、存储和操纵知识,以便以有用的方式来解释数据。在实践中,规则是从人类经验中产生出来的,并表示为一组“如果-那么”的语句,它们使用一组断言,在这些断言上面创建如何对其采取行动的规则。基于规则的系统可以用来创建软件来代替人类专家提供问题的答案。这些系统也可以称为专家系统。专家指出,既然我们已经进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没必要,来回避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机器神经取代人工大脑。其实这个问题是不用担心的,任何用计算机和生物技术乃至于高科技生成的神经元大脑,都是建立在人类创造的基础上的,人类完全可以掌控住它。霍金在去世前担心的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这种担心也是多余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是地球上的万物之主,我们完全能够掌控与驾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生存的各种各样的智慧,而且能够让这些智慧为我所用,提高人类的生存能力与升华人类的智慧能力。

(《新時代信用概論》副主編、中國決策科學系列叢書編委、全球防疫物資信用評級白皮書編委、北京市法學會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專家顧問、中國法學會網絡評論員、信息安全與輿情研究員、新華社高級編輯 楊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