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用传统思维解决数字化转型中的问题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大数据与智库专家指出,目前,我们的数字化的转型针对产品的转型,依托智能制造打通企业内部的产品制造形态,依托工业互联网以及产业互联网,基于产品的形态转变,在企业的全产业链、全要素和全价值链上发挥优势。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在保障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利用5G网络搭建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品的数字化转型,收集海量的数据,将数据资产进一步转换为数据资产货币化。与此同时,当下成熟的云平台将传统的IT系统网络问题得以高效的解决,帮助企业在产品转型的过程中从物理形态转为数字产品。企业的管理者需要融合数字产品思维,从内外部业务的角度思考数字化转型。企业的边界正在被慢慢打破,传统的连接正在被工业智能网络所替代。

  在最近的一次在线研讨会上,专家指出数字化转型中的核心是企业的转型,企业的本质是一种资源的配置,而资源的流通边界正在工业互联网中被得以更高效的配置。过去通过语音和视频进行跨地域交流,邮件进行多业务沟通协作。现在,通过疫情大家看到了新的技术和平台让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的交流协作正在发生变化。企业可以通过网络联合全球的优秀设计师进行设计,通过AR/VR技术实现设计的远程查看审核。移动互联网技术使得跨组织和跨地域的人不再依赖传统IT网络的应用系统进行交流沟通。制造商的上下游供应商、零售商和服务商之间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将自身的生产进度、产品追溯数据、物流状态、销售情况甚至资金状况实时互联,跨组织的数据交换及业务协同变得更加透明。

  专家特别指出,随着数字化推进,协同中合约可以应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技术让想对方更加关注自己的业务内容,并且更加的安全专业和高效。在这种状态下,企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数字化转型的生态建设从内部流程控制、资源控制必将扩展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及最终用户。逐步也为企业扩大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带来了新的机遇。许多专家说了一致观点,那就是数字化转型中的人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转型对象,不可忽视人的要求及服务能力。员工是企业组织中的血液,原有的部门墙必将被打破,形成以流程执行转型为业务驱动的组织部分。特别是在自动化水平逐步提升的过程中,大量的人被机器或者辅助装备所代替,员工就会从日常的琐碎事务中解放出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或者企业驱动数字化平台中,员工的将完成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工作,这也要求员工自己的能力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而升级。

  员工的创新能力逐步被挖掘和释放出来,无论是针对企业产品的创新还是业务创新,都会有新的转型点,企业边界的模糊也让员工的创新可以延伸到产业链的上下游甚至跨界实现。企业的管理者也要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为企业的员工提供可持续创新及内部创新的机制,加速企业的转型步伐。中国信息安全专家徐伟朝说,部门墙的打破也让企业连接其他部门协同的机制有了不一样的应用效果,给不同的职位的人、不同部门的人提供了合作的机会。让他们挖掘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使得员工有更强的企业归属感及荣誉感,在数字化转型中每个人都是贡献者,也是参与者,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其他人甚至其他企业带来帮助,让组织充满挑战数字化转型的活力。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稳步推进,企业的文化、产品、组织和员工都在升级、成长和进度,每一个业务板块也充满了创新的协同活力,数字化转型也会有一定进展。数字化转型是需要新的思维与更高的智慧,不能运用传统思维解决数字化转型的问题。

(《新時代信用概論》副主編、中國決策科學系列叢書編委、全球防疫物资信用评级白皮书编委、北京市法學會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專家顧問、信息安全與輿情研究員、新華社高級編輯 楊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