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伟:不到西藏非好汉


  【编者按】从世界上第一台照相机发明到现在不过一百多年,人们依靠光学成像开始记录生活,诞生了许多伟大的摄影家,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历史的痕迹,为我们保存了时代的剪影,这是人类科学伟大的进步。同时,因为摄影器材的变化,以及对摄影提出的更多的美学要求,摄影在二十世纪初逐步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门类,被广泛应用到生活之中。郭伟先生是摄影艺术的实践者,他忠实于自己的事业,又分享着自己因为摄影的快乐,他很骄傲能够成为摄影人。生活中的郭伟先生是个实实在在的“忙人”,他发力于自己的工作,用脚步在丈量美的历程。同时,他用艺术塑造着自己的人生。(南鲁代 杜汾河)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在接受央媒专访时,郭伟说,我很喜欢西藏这块土地。我很小的时候,家里父亲有很多藏书,其中有很多讲述西藏佛教故事的书籍,我偷偷地阅读,从书里面我知道了藏传佛教的神秘,也了解到西藏这块土地上如诗一样的景色,充满神话色彩,那里有数不尽的牦牛,有素洁的雪莲花,有直刺苍穹的雪山,还有文成公主、有布达拉宫,我希望将来我能够去一趟西藏,在哪里拍摄我的摄影作品。后来,我只身前往西藏,一到林芝我就喜欢上林芝的风景。所以,我决定我的人生就在此地驻足。另外一个原因,西藏是一块圣地。那里有格萨尔王的传说,有活佛的故事,也有近代一百多年前英国人入侵西藏时,藏民们英勇反抗的故事,藏民们很淳朴,他们敬畏苍天,信仰虔诚,这些都能给人以心灵的启迪。在谈到更深层次的艺术与人生之时,郭伟认为,这么多年一路走来,关于摄影的感触非常之多,但最关键的就是要物我为一,就是要有真情,不做作。大致的讲,我的感受是:业精于勤才能精于至道。这是一个摄影人最起码的素养,要勤奋学习,掌握摄影的全部技术,这是基本功。摄影绝不仅仅是拿起相机拍摄几张好照片而已,它实际上在相同的环境下,考验的是一个摄影家的基本功底,设备占有一定的因素,但不完全占主导。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钻研和探索的路上孜孜以求,敢于尝试敢于将所有的书本所学,在现实的环境下加以实践,从而成为自己的感受。所以,勤奋和专一,是摄影人不可或缺的基本功,也是伴随一生的基本业务。寻找美不如发现美。经常看到一些摄影发烧友,成群结队的去一些景致不错的地方拍照。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真正的摄影人不是寻找美而是发现美。天下美景实在太多,而且凡是有美景的地方,必然都被很多人拍摄过,我们是找不完的。发现美是摄影人的第二个基本素养,这个素养很难,因为美学本身就是一个哲学问题。要练就发现美的眼光,仍然需要一个摄影人孜孜不倦的读书修为自己,只有修为的心沉淀下美,才能在生活中发现美。我们平时会看到,一处平淡的景象,在一般摄影人看来根本不值得一拍的时候,在老摄影家的相机里却呈现出美,为什么?那是因为我们欣赏美的角度不同,我们的修养还是不够。做一个有思考的摄影家。我们说一个摄影家不仅要忠实于美,还要有人文关怀,这个人文关怀就是摄影人对时代、人生的思考。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经典作品,都是倾注了人文关怀的作品,这样的作品也最能撼动人心。比如说普列策新闻奖中的作品,绝大部分都是充满了人文关怀的作品,经典永流传。再比如说风景摄影,倘若没有了自然的雄奇与俊美,来彰显天人合一的理念,这样的作品很大程度上不是一幅好作品。

(法制日报主任 黄德明 /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