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网络发展前景广阔 共享时代面临网络信息安全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大数据时代,网络时代,信息安全面临巨大挑战。挑战与发展机遇并存,给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根据大数据与智库专家提供的数据,围绕网络与信息的软件发展特别是在大数据软件领域,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1731.9亿元,2019年~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27.6%。大数据服务市场规模,到2021年将达3188.3亿元,2019年~2021年复合增长率达33.8%。大数据安全行业,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规模较小。而根据有关的数据,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到749.2亿元,同比增长23.2%,2016年~2021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5%。随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将持续推动大数据在金融、电信、工业和健康医疗等领域的融合应用,进而推动数据安全行业的快速发展。

  专家说,当前网络安全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我国网络安全监管环境整体趋严,强制性更高而且监管范围扩大。随着网络安全法、等保2.0等政策法规落地,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专家介绍,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信息依托网络传输,所以信息安全与网络就像孪生兄弟。信息安全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的内容,即需保证信息的保密性、真实性、完整性、未授权拷贝和所寄生系统的安全性。信息安全本身包括的范围很大,其中包括如何防范商业企业机密泄露、防范青少年对不良信息的浏览、个人信息的泄露等。

  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安全体系是保证信息安全的关键,包括计算机安全操作系统、各种安全协议、安全机制(数字签名、消息认证、数据加密等),直至安全系统,如UniNAC、DLP等,只要存在安全漏洞便可以威胁全局安全。信息安全是指信息系统,包括硬件、软件、数据、人、物理环境及其基础设施等受到保护,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信息服务不中断,最终实现业务连续性。在专家分析指出,目前要处理好信息安全与共享,特别是信息公开和保密的关系。这也是从信息安全基本关系中派生出来的。开放和发展需要信息资源共享,而网络互联为信息共享提供了条件。但信息公开和信息保护是一对不可回避的矛盾。推进信息化建设既要强调资源共享,还要保证信息安全。

  我们应立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大系统,整体地、动态地看待信息安全与资源共享问题,用发展的眼光和辩证的观点去处理问题。在这对矛盾中,目前资源共享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当前我国各地方、各行业的信息资源建设普遍存在“数字鸿沟”、“信息孤岛”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处理两者之间关系时,应当紧紧围绕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确保国家安全和尊重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把当前工作的重点放在最大限度地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方面,消除数字鸿沟和信息孤岛,提高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使政务信息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信息安全与舆情研究员、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