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依规处置隐瞒疫情者 依法依规处置隐瞒真实信息不报的行为


       

  今天的媒体报道,关于武汉,报道说“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报道指出,一场决战正在进行中。150多支医疗队,1.8万多名医疗队员,从全国各地集结武汉;3万多名干部职工,下沉各个基层社区,开始地毯式清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报道还介绍,同时在湖北,第二场决战也开始了。这个战场,就是湖北的其他地区……这说明什么?说明了阻击肺炎疫情到了决战时刻,同时更说明了在疫情特殊时期,隐瞒疫情是犯罪,那么隐瞒舆情与真实信息,信息不公开透明,也应该似乎是一种违规或者有些属于犯罪行为,因为它剥夺了大众的知情权,特别是贻误了国家在获得信息后的及时决策和处置,引发了大规模的恐慌和工作的局部停摆。有些系统就相当于电脑按了停止键一样。这些也应该依法论处的。           

       不然,怎么武汉与湖北采取了地毯式的大检查呢,就是要找到那些隐瞒疾病者或者有信息不报者……几天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未依法履行报告职责,隐瞒、缓报或者谎报,或者阻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政务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大家看到了吧,从立法机构说出的规定可是具有法律意义的。           

       疫情传播以来,我们及时管控舆情,加之新媒体的助力,让信息及时、快速抵达民众,即便是对过去由于情况不清晰而发布的不准确、不全面的信息,也及时给予必要的纠正和补充,以权威之声碾轧谣言的存活空间,回应社会关切,减少民众恐慌。舆情专家指出,信息必须公开透明,不能有任何隐瞒,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个人。那么,疫情开始到现在,有多少真实信息与疫情被隐瞒?建议人大作为立法机构,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查一查,看一看哪些该报的信息没有及时报送,哪些隐瞒的疫情还没有及时发布,不能让信息和疫情隐瞒者成为漏网之鱼。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