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纵横:中国与世界共同解决国际公共卫生安全问题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球被称作地球村了,既然属于一个村庄了,就要合作与联合起来,再也不能老死不相往来。如今,中国时刻牵挂着地球村里的事。疫情来临了,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疫情之前,我们不断伸出援助之手向世界各国进行疫情的支援与关照。我们的行动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欢迎与点赞。意大利总理感谢中国。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中国政府采取坚决举措,有效控制住疫情,这对意大利等国是巨大鼓舞,也提供了借鉴。感谢中方在意方处在艰难时刻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这再次印证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代表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他相信疫情过后,意中关系必将更加牢固。

  在中国,过去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那就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雷锋,乐善好施,助人为乐,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地球人应该共同遵循的美德。从2600年前佛陀提出普度众生,乐善好施,一直到现在,这一理念始终在全球盛行。其中,有的国家做的不好,有的国家做的好。而中国就是这方面的典范,中国人民无私帮助有困难的国家,这就是活跃在世界慈善舞台的活雷锋啊。在全球疫情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时刻,中国一方面严防疫情输入,一方面积极向其他急需帮助的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援助之手。在战火频仍、物资紧缺的中东地区,中国派出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驰援伊朗和伊拉克,还积极采取措施向埃及、黎巴嫩和叙利亚等国提供医疗和防疫物资等必需品。

  与此同时,在疫情快速蔓延的欧美国家,中国的医学专家同欧美多国政府官员及卫生专家纷纷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中国抗疫信息和宝贵的防止疫情蔓延的经验。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国家里,提起中国来,都在竖大拇指夸奖。目前,中国医疗专家组作为首批抵达的国际援助者正在深入疫区,与一线医护人员分享抗疫经验…… 在面对国际疫情肆虐的时候,中国敞开环抱与有关国家增强交流,共同提高应对阻击疫情能力,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者,中国还积极与一些国家在不断探讨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共同面对人类遇到的的严峻挑战。比如,此次疫情的爆发,迫切要求中日两国在防控重大传染病领域加强深度交流与合作。日本在科技与医药卫生领域掌握世界领先技术,我国在前期抗击疫情中摸索了大量有效经验,两国不断加强科技与医学交流,互相分享防疫措施与治疗技术和经验,特别是两国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合作,进而共同提高应对疫情的能力。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国与国之间,彼此尊重,携手应对,紧密开展应急卫生合作,目前中日卫生领域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泛,已经涉及到了传染病以及妇幼健康、老龄化和全民健康等诸多的领域。可以说,此次疫情是中日两国继非典、禽流感和MERS之后,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所共同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加强国际医疗卫生合作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两国专家在总结诊疗技术、方案和指南的基础上,利用两国在信息技术方面的良好基础,通过远程诊疗、通信设备以及AI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远程医疗平台,为患者和医院打造连接纽带,开展共同救治,助力中国医疗体系全面进步。此外,我国通过疫情期间建立的合作关系,还可以通过非政府组织、企业及在日华人华侨等途径,共同帮助日本企业、媒体及民众获得相关防疫信息。 还有一些其他国家通过与中国的疫情合作与交流,纷纷提出今后要与中国大力合作,解决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共同创造世界美好未来。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