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微评:加大规范实施疫情防控标准力度 高度警惕疫情局部爆发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目前疫情到了决战的最关键时刻。返程复工人员上班多了,许多地方解禁后,群众不戴口罩就上商场采购,还有一些人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办事,也不像以前那样注意防范了,等等。媒体报道指出,当前,很多人已经在家憋了一个月,出门聚餐聚会的兴致很高,有些地方解封步子迈得太大,会给基层防疫带来新问题。有社区干部反映,小区入口全面放开,社区工作者难以覆盖,只能靠物业和志愿者防控,基本措施只有测体温,对外来人员很难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有乡镇干部反映,村庄与城市小区不同,没有围墙,居住分散,所有卡口撤除后,对外来人口的进出几乎已无法监测管控……专家提醒,当下在城乡人流聚集的地方,武汉肺炎疫情传播与感染依然存在着高风险,千万不可大意。大数据与智库专家以及医学专家表示,要加大规范各项疫情防控标准的力度,绝不能能麻痹大意和松劲儿,要特别防止人流聚集的地方出现意外,对于商场、办公楼宇、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旅游景点等封闭空间、人群聚集或流动频繁的场所必须规范各项防疫标准,依然要对人员进出及活动加强监测与管理,基层政府一定要落实好属地区县、街道、企业、义工和社区闭环管控机制,特别是要警惕和防范疫情局部爆发。与此同时,专家建议可由应急管理干部深入一线服务企业,实行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和专家组团服务相结合,及时掌握并反馈防疫情况,总结提升经验,做到安全服务全覆盖,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和首都安全。据有关媒体近日统计披露,全国因企业复工引发的传染事件已有12起,15人确诊,500多人因此被隔离。根据公开媒体报道,仅仅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就被隔离82人。

  2月24日,北京市卫健委表示,目前本市没有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有613人,这些都有可能转化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可能转化为确诊病例的比例大概为5.8%左右。另外,有些治好的病人检测复阳之后,依然存在风险。在2月25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近期出现的几例出院病人测试复阳问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表示,他们在对出院病例随访时发现,病人有13例,密切接触者有104例。李粤平介绍,虽然病例的检测呈阳性,但从技术上很难区分是活病毒还是死病毒。所以对于病毒的防控,还需要严防死守。据介绍,有一些新的做法非常合适,目前在人流量不断增多并且聚集的情况下,如何减少人员接触,方便顾客快速通过,又能把好健康安全关?北京有一个购物主要商圈专门引进了一台“智能安检门”,有效对顾客进行安检、排查、体温测量,确保商场、超市购物环境安全。他们的做法值得学习与推广。正如一位中央领导所要求的那样,目前,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增强必胜信念、坚定斗争意志、咬紧牙关、奋力前行。从整体上看,根据目前一些发生的情况来分析,切不可放松疫情管控,不能松劲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经济,两手都不误。大家团结一致,认真防范,努力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减小到最低。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