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微评:中国智慧具有无限创造力


  

  目前的武汉肺炎疫情进入了决战阶段,从最近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组对中国的评价来看,中国在对待肺炎疫情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这个肯定无疑就是对这场疫情之中我们中国的治理能力的高度评价,从中也能看出这是对中国智慧的肯定。今天,著名思维科学家李浩然说,在中国5000年的文明基础上形成的中华民族的智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的智慧是灵活运用,不墨守成规,突破了固有思维的框架,这次武汉肺炎疫情,我们采取了新的或者多方面的措施,这些措施充满了中国智慧,也是思维科学的巨大贡献。李浩然说,世界卫生组织如此大张旗鼓的赞扬中国不是没有道理的。

  大家记得 ,武汉肺炎疫情开始的时候,国际上经常说那是SARS或流感,但是新冠肺炎既不是SARS,它也不是流感。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很短的时间内就认定,它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也是一种特别狡猾的病毒,有着自己独特的,我们没有遇到过的特点。如果我们不能采取灵活机动的方法对待这个病毒新的特点,那我们就陷入了要么是SARS要么是流感的定性思维中。从中国的孔子、老子和庄子等先祖的智慧中,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富有创造性思维。像中国这样如此灵活地去思考新冠病毒问题,如此果敢地采用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治疗病毒,并且采取封城对付疫情传播的措施,外国人是不可以想象的。面对新的冠状病毒,如果没有创造性思维和智慧,那是根本没有办法去应对这场疫情的,何况我们还是14亿人口的大国,可想而知有多么艰难。李浩然认为,在智慧方面中国独一无二,在知识方面,我们也是独一无二的,比如对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变化我们就运用了中国的智慧,如此之快地掌握了新的病毒知识,并采取一个借一个相应的调整措施。中国的智慧,在这次武汉疫情防控管控方面发挥的淋漓尽致。可以说,对疫情应对的七个星期里,中国的新冠肺炎的诊治指南已经更新到第六版了,如此之快速,体现了大数据时代和信息时代,我们中国人智慧与灵活运用知识的机制,突现了960万平方公里上的中华民族,富有令世界羡慕的智慧,通过对疫情的研究以至于防控,全世界都在看到中国具有处理疑难问题的智慧与魄力,中国具有非凡的肥沃的智慧土壤。

  智慧与思维科学家李浩然说,我们的智慧来自于我们对祖先文化的传承。李浩然近30年来研究了大量的思维现象,并且形成了科学的系统的研究,撰写了大量论文,并出版了思维科学专著。他深有体会的说,有大智慧才有大境界,而任何一个大智慧的产生,都离不开知识的积累,以及右脑开发,否则无法完成思维科学的研究。他举例说,如果说小聪明是运用已经有的知识或经验解决局部或个别问题,那么,大智慧则是运用整个身心把握事物乃至人生而达的境界,后者用一个中国哲学与文化的通用术语说就是“道”。所谓行道、修道和得道,都是运用思维科学解决疑难杂症,处理人与大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各种矛盾与困难,最终体现在以道为最高目标,如果没有中国古代思维科学家和哲学家形成的智慧作为基础,那么我们在处理问题时可能只有小的聪明而没有大的智慧,更不会有大的作为。庆幸我们生在中国,庆幸我们生在一个充满智慧和创造力的伟大国家。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