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微评:讲真话有什么不好呢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多年以来,我们在工作中都形成了一种习惯,喜欢听好听的,不喜欢听不好听的,遇到一些问题,不疼不痒的说一说,不敢一针见血的说。这就是我们在公民素质教育方面出现了偏颇。正像我们的教育一样,学生们在课堂上只能听老师讲什么,不能反驳老师,更不能否定老师,也不能对老师的讲课提出意见,一旦提出便招来了惩罚,会遇到各种不愉快。就像说到转基因粮食,转基因明明不好,但是不让说,不让说不好。有些人还专门说它好。无论什么事,总应该给不同意见的人说话的权利。说真话有什么不好呢?大家在一起讨论一些事情,说好的自然有道理,说不好的也有道理,为什么只想听好的而不想听说它不好的呢?这里边就涉及到了讲不讲真话的问题,敢讲真话的人自然凤毛麟角,大多数人要么不讲真话,要么是闭口不咸。一个社会,对于一个问题要进行公开辩论,道理自然越辩越明,让讲真话的人都说出来,让反对意见的人也讲出来,把道理摆在桌面上,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要相信我们的群众,相信我们的读者,互联网这一代人,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都是很高的。就拿这次武汉肺炎疫情来说吧,刚开始的时候谣言不少,传谣的也很多,所以出现这个问题,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注意快速的,在第一时间就把正面的信息发出去。谣言与真理中间隔着一层纸,你把它捅破了,谣言就不攻自破。你捅的时间慢了,谣言就始终在传播着。所以我们要给那些讲真话的人提供平台,同时媒体还要及时快速的发布正确的权威信息。这样,我们就能用正能量的信息压倒那些谣言。在武汉肺炎疫情战疫方面,国家层面和媒体层面都是积极主动的披露信息,及时有效的引导了舆论,压制了某些西方的信息战攻势,及时有效的进行了回应。所以,信息的披露,只要公开透明了,而且抓住了要在第一时间就披露,那么就会对各种谣言进行有效的抵制。

  这次武汉肺炎疫情战,也是一次舆情战。我们也发现一些西方的舆论战的高明之处,在于懂得裹挟、绑架许多合理诉求或群众呼声,这种战术具有杀伤力,有时候它的攻势很凌厉。好在这次国家及时发出声音,主流媒体和许多民间爱国自媒体及时发出声音,有力遏制了其嚣张气焰。这次武汉肺炎疫情战,我们打的是人民战争,疫情攻坚战中,印象深刻的是,人民群众一边坚定支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边保持强大的社会监督,对地方一些不力措施的批评甚至批判,贯穿于整个战役。舆情专家分析认为 ,通过武汉疫情战,如果促成健康的社会监督,这对进一步引导提高公民素质,在对付负面舆情方面将是另一个重大的收获。疫情从开始到现在,发现了许多问题,处理了许多人和案件,法制的跟进,舆论的跟进,信息的公开与透明,舆论的及时有效跟进,公众参与积极性很高,使我们在舆情战方面打了一个胜仗。复工开工后,信息又及时跟进,有效引导,舆情又得到了有效的发挥。这就说明了,只要信息公开透明,让公众在平台上讲真话,那么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取得成功。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