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脑之父李浩然:打开思维科学闸门 攀登思维科学高峰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中国思维科学家李浩然先生日前与我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沟通。他说,一个人能够走多远,不是取决于他的脚步,而是取决于他的思维。思维方式决定着一个人的成功,决定了一个人的智慧,也决定了一个人的记忆力和创新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你的思维有多远,你才能走多远。我们常常被一种固化思维所限制,走不出自己,走不出自己的小天地。生活中很多时候,容易被眼前的虚幻的障碍所蒙蔽,就像人拿着钥匙一样,在黑暗中,无论如何找不到开锁的孔。所以思维方式对了,不管在什么光线下,你都能很轻易找到插钥匙的孔,从而把门打开。

  李浩然先生列举了许多运用思维科学解决疑难杂症的实例。他说,思维方法对了,什么难题都可以解决。思维方法错了,根本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可能试探的若干方法都是无济于事的方法。这时候,如果能从当前的环境脱离出来,跳出固化的思维方式,从另一个角度去解决问题,往往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李浩然先生说,眼界和格局让一个人跳出固化思维,走进思维的新天地,焕发出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为什么一般人,走不出固化模式的思维方式呢?正如那个斯坦福大学行为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说的观点那样,他是将人的思维方式分为“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来分析问题。他的研究方式和研究成果同样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大脑可以无限放大,也可以无限缩小。

  李浩然先生指出,大脑不应该像监狱那样,把智慧封闭起来或者禁锢起来,一个人不能让大脑变成监狱,要把大脑变成一个像先祖老子所说的那样,天地人凝聚在一起的气场,关注那些智慧的迸发和灵感的创意。大脑不能成为自己固有思维的一种求助,而要成为自己大脑的主人。李浩然说,你的思维在决定着行为,缺乏远见与格局的行为,永远也打不开思维的闸门,特别是创造思维与创新思维。所以大部分人在固化型思维的模式下,养成了看待任何问题都是一成不变的理念,那样,限制了人的思维,限制了人的发展,很难在困境中把握机会得到转机。思维科学任重道远,中国拥有思维科学的肥沃土壤,只要我们辛勤耕耘,就一定能把思维科学研究推向一个高峰。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