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擬修叛国法 为325年来最大规模修订



英国首相约翰逊

【文章来源:大公报】综合《每日邮报》、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对香港国安法指手画脚,但英媒7月25日报道称,首相约翰逊有意提出自1695年以来对叛国法例最大规模的修订,预计將引入全新的《叛国法》和《间谍法》,並重写《官方保密法》。英媒称,约翰逊修法的目的,是应对中俄等“敌对国家”构成的威胁,同时堵塞诸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成员回国后可以自由行动的法律漏洞。

报道引述唐寧街多名消息人士指,约翰逊此次出手预定最快数月內完成,而非数年。一旦完成相关立法,英国应对相关安全风险的能力將提升至跟美国和澳洲等盟友看齐。

给予警方和安全机构法律工具

英媒称,许多新措施都是由时任內政大臣贾伟德於2019年提出。贾伟德日前接受採访时表示,给予警方和安全机构更多法律工具非常必要,“太多案例中,我们现有的法律似乎都违背了正义和安全方面的常识”。

在新《叛国法》下,任何人宣誓效忠外国势力或组织,都会被定为犯罪,一旦企图进入英国或在英国境內活动,就会被刑事起诉。此举旨在堵塞法律漏洞,以防“圣战新娘”贝古姆获准返英的事件再次发生。

2015年,时年15岁的英国少女贝古姆与朋友一起从伦敦前往敘利亚,投奔ISIS並嫁给该组织成员。2019年,怀孕9个月的贝古姆在敘利亚难民营申请返回英国,当时贾伟德决定取消其英国国籍,以维护英国安全。然而,英国上诉法庭本月16日判决,贝古姆应获准返英。

至於新《间谍法》,英方將设立一个在英国运作的外国势力登记册,並打击那些协助敌对国家的英国公民。与此同时,英国安全部门还有意採取更强硬措施,管控银行、律师和服务供应商等,以防他们利用现有法律漏洞,帮助敌国人士和外国罪犯。

网友:西式双重標准

有分析指,英国议会情报及安全委员会21日发布的《俄罗斯报告》,是促使约翰逊提出修法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份经8个月调查完成、长达50页的报告指,冷战结束后,英国將96%的国安力量投入反恐之中,应对敌对国家威胁的只剩约4%。报告並狠批约翰逊政府与情报机构,指其对俄罗斯干预英国选举既无防範,也未及时进行调查。该报告指,有跡象表明,俄罗斯2014年曾试图影响苏格兰独立公投。

贾伟德表示,西方独佔先进技术、令外国势力难以干预国內生活的时代一去不復返了。他以冷战背景电视剧《Deutschland 83》为例,指片中的东德间谍因没有计算机技术,无法破译软盘中的情报,但现在俄罗斯的网络攻击却对英国构成重大威胁;因此,英国有必要修改《官方保密法》,以適应数码时代的安全需求。贾伟德称,应將商业间谍活动与窃取国家机密视为同等严重的罪行。

贾伟德表示,如今已不能在反恐和反敌国干预中二选一。他將俄罗斯与中国列为英国的头號“敌国”,並扬言要“像应对恐怖分子一样”严肃对待中俄的网络攻击。

有网友在新闻下评论道:“五眼联盟都有自己的叛国法,为什么还指责中国的国安法?这么流氓的行为也就流氓国家能做得出来。”还有人嘲讽道:“英国反对別国立国安法,自己却要加大力度立法,西式双重標准,天下无敌。”

约翰逊政府修法要点

“三面夹击”方案

制订新的《叛国法》和新的《间谍法》,並重写《官方保密法》

新《叛国法》

任何效忠外部势力或组织的人,一旦企图进入英国或在英国境內活动,就会遭到刑事起诉

新《间谍法》

编製一份在英国境內活动的外国特工名册,同时严打协助外敌的英国公民。另外,安全机构希望採取更严格措施,管控英国银行、律师和服务供应商

重写《官方保密法》

满足数码时代安全需求,加强对商业间谍活动的打击力度

——来源:《每日邮报》

英国国安法概况

1.英国国安体系较为完善,包括军情五处、军情六处、政府通讯总部、国防部情报局和国防犯罪情报局等,並配套有相关的法律体系

2.英国严惩顛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主义以及外部势力干预等严重危害国安行为,且仍保留对外国人的煽动意图罪。《外国人限制修改法1919》第三条规定,任何外国人如果煽动任何对英女王、军队、英国盟军或英国全体公民的恶意或仇恨,最高可被判10年监禁。

3.殖民时期,英国曾在香港设立国安机关,即1934年成立、1995年解散的“政治部”。“政治部”架构上隶属於香港警务处刑事部,但实际上直接由英国军情五处第二处指挥,主要负责反间谍及收集情报等多类特殊任务。

4.“9.11”恐袭事件后,英国反应迅速,颁布多项反恐法,包括《2001年反恐怖主义、犯罪和安全法》、《2005年恐怖活动防止法》、《2006年反恐怖主义法》,以及今年2月正式生效的《紧急反恐法》等。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邢小龙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