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港人涌入深圳,是香港疫情严峻抑或他因


【文章来源:香港中通社】近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告急。“以守为攻”来防止境外输入的抗疫措施,难敌香港本地隱形传播链的凶猛態势,第三波疫情袭击香港多区;一连几日,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都人流如织,不少港人纷纷北上深圳避疫,最近十天已有逾3万人离境。

中午12时,深圳湾口岸巴士站外,不少父母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拖著行李箱,疾步跑向前。而离境大楼內,则人流爆满排起了长龙,不少人携带3、4个行李箱;在广播的提醒下,市民刻意保持適当的距离,但由於人流密集,只能挪步向前,黑压压的人群中,不少人神色较为不耐。

自7月以来,香港离境人数呈急速上升趋势,出现单向人流高峰。据香港入境处资料显示,7月14日当天有逾5000人出境,而5日至今已有超过3万人陆续离境。

5月底通过对科研人士豁免强制检疫措施来港的陈先生,原本期待6月7日香港对內地的强制检疫措施失效之后,可以顺利往返深港两地工作。哪知政策一再延后,原本还处於观望状態的他,终於在得知“健康码”计划还待商榷后下定决心离港,並直呼“等不起了”。

对比其他携带大包小包的市民,仅有一个行李箱的陈先生显得有些另类。来港不到两个月,却突然放下工作毅然离港,除却因为在港常住酒店成本较高外,陈先生直言对內地抗疫能力更有信心,如今面对疫情在香港社区暴发,返回內地让他更有安全感。

其实,疫情暴发至今,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严阵以待,自二月“闭门”抗疫以来,香港不惜以经济发展为代价,举全社会之力共同抗疫,但即便如此,每到放宽措施的关键时期,都会跳出零星个案打破既有的安排。

从事旅游业的郑女士,在经歷了近一年的无薪假后又逢疫情加剧,对在香港就业深感无望,打算返回內地再觅机遇的同时趁机避疫。 经歷过香港居家检疫的郑女士直指其漏洞:相关部门的监察不力,又不可排除高风险地区返港人士的隱形传播可能,种种原因促成她此次离港。

相较於其他市民对香港疫情的不看好,在深圳湾口岸停车处与丈夫依依惜別的刘女士则告诉记者,虽然认同香港抗疫工作不如內地,但绝非对香港抗疫失去信心,此时回家只是例行每年带儿子探亲的惯例。

“想尽可能趁早回家与父母团聚”,超过半年未见父母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每到大大小小的节日都会带著孩子回內地与父母相聚,但疫情至今已有半年多未见,现在学校提早放暑假,孩子的课程提前结束,回家的安排便立马提上日程,而非出於对疫情的忧虑。

对於香港的防控工作,刘女士认为,此前仅有零星本地个案,不少市民持事不关己的態度对抗疫情,不戴口罩的现象屡见不鲜;时下疫情深入社区,香港市民不应该再“隔岸观火”,否则可能会不幸“中招”並祸及家人。

刘女士还提醒,政府的措施更应“转守为攻”,不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防止外部输入,而是要採取更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切断本地隱形传播链。她希望,下次回港可以是更好的景象。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邢小龙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