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微评:讲真话有那么难吗?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病毒,一个新冠病毒,残害生命的病毒,我们有必要为它保密吗?我们有必要为了它不说真话吗?有必要为了它说谎言吗?有人说,一个病毒,有什么可保密的。你把这个病毒说的不人传人,或者没有症状感染那才是更可怕。这次的武汉肺炎疫情,折腾了湖北人民,折腾了全国人民,如果早几天防范它,哪里能出现如今这种情况?明明有人知道,为什么不说真话,难道说了真话就死人了吗?可是不说真话,反而死去那么多人。从目前来看,说来说去还是说了真话好啊。医院证明不了是否说真话,但是出大事有人说过,不说真话是会死人的。

       我们处于大数据时代 和信息化时代,许多东西都是透明的,也是隐瞒不住的,只能隐瞒一时,真相很快出来,所以信息要透明,要公开,要第一时间公开。隐瞒真相的结果,就是让人误判危险境地也是安全的,让人置身于危险之中,从而会有无法预测的严重后果。可是,有些基层干部为了自己的乌纱帽,习惯了说谎言,汇报工作说谎言,对上说谎言,对下说谎言,然而谎言虽然能蒙蔽一时,但真相揭晓时会引起轩然大波。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媒体一次一次的与谎言斗争,乃至于有的记者,被那些贪官污吏迫害送进了监狱,仅仅因为他们说了真话,所以说揭露真相的代价总是血淋淋的,从这次疫情来看,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不说真话有可能会有许许多多无辜的人,会因为谎言而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次的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为什么不能最早说真话?真话说出来了,总比不说好,说出来了,再检验对错也没关系。可是你不说真话,你不让人说真话,说出来的都是谎话,那么真话就永远说不出来,等到说出来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了,已经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了。那么说真话还是说谎话,孰轻孰重便是一目了然了。提倡干部一定要讲真话,我们的干部是大数据时代的干部,难道我们连一百年前的那些人都不如吗?西方为哲学家罗素说过,他不会为了信仰去死,因为他的信仰可能是错的。他说:“我没有布鲁诺那种殉道的勇气。但我至少有敢说真话的态度。以及一种坚定的信念。”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贯的工作作风,党从成立到长征路上,到延安,到北京,一路都是在讲真话和实事求是中度过的,所以我们党取得了人民的信任,夺取了最后的胜利。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人人坚持说真话,只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不会变得很差。历史上人类曾经与多种病毒和疾病较量,依靠人类的理智和良知,战胜了瘟疫等等多种灾难。从2600年前佛的悟道,到先祖老子道德经的悟道,到我们人类现代科学的发展和经验都表明 ,信息透明公开,坚持科学精神和实事求说真话的态度,我们就一定能够防止错误发生,一定能够在经济社会取得全面的发展,人类的前途会更加光明灿烂。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