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生:笔墨丹青 山水之间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北石山人刘文生,当代国画佼佼者,尤擅山水画。刘文生,字大楷,号北石山人,出生于山东胶东半岛,那里山明水秀,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海域文化。从幼年时代就喜爱涂绘的刘文生,青少年时期就表现出绘画才能。在读中学时他就画出具有赞美家乡的优秀美术作品。经过一段曲折之路,他终于满足了自己进入艺术院校学习绘画的愿望。

  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童中焘、孔仲起先生。这对他深入理解中国画艺术的特点颇有教化,他领悟到传统山水不仅要外师造化、去写生,还要师心。如今的刘文生担任现任中国书画院副院长,更是知名的中国画国礼画家。其作品在《文化》《迎春花》《书画艺术》《中国书画》《国画世界》美术报,美术市场报等中国报刊杂志上发表,2017年其作品被中国邮政选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当代艺术大家.大作》刘文生作品纪念收藏限量版邮集,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受到国家重视,被国内外友人主要机构及领导人收藏,可以说是当代最具潜力及收藏价值的书画家。

   20多年来,刘文生通过孜孜不倦地採索,一步一步做出了令人称羡的成绩,形成了独特的个性面貌,他的山水画来源于对大自然的观察和体验,来源于对家乡的郊岛和江南山水的真感情。他富有深情地画出了笼罩在云雾中的黄山的高山险峰,江南山水一色的民居生活。走出了山东,画尽全国各地他仰慕的名山大川。刘文生的创作态度严肃认真,作品结构严谨,整体感强。

  他善于在画面上突出要表现的主体,前景多写实,用虚幻的远景加以衬映,他笔下的房屋、树木、山石等用勾勒法画得热拔有力,而云气雾气则用泼墨渲染,朦胧而婉约。在画幅的留白中或以白即黑、或以空白暗示、或用传统程式化符号表现,手法灵活多变。他注意墨与彩的结合,用色彩加强画面的变现力。不仅不失水墨特性,反而使他的山水画创作的个性风格会更为鲜明。

  传统山水画作品要注意写客观的自然景色,更要表达作者的主观感受和内心感情。在造型活言上,以笔墨为手段,笔线的曲折有致与墨色的丰富变化所造就的情致与韵味是传统山水画形式语言矩力所在。我们都知道艺术属于意识形态,艺术不是对自然的简单复制,其中有作者本人的主观感受与艺术处理,比自然本身更集中概括。从这个意义上讲,越是好的中国画作品越应与自然拉开距离,造成强大的反差震撼观者的心灵。

  北石山人的画,令人心旷神怡,读他的山水画作品,总有一种亲切的感动,他是作者心灵情感的自然流淌和读者体验的共鸣。呈现着天人合一的恒古文化内涵及祥和的灵气,给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心灵震撼和美的享受。 刘文生的山水画与文人山水画的图象模式不尽相同,他巧妙地吸收了西画的一些造型因素。他的近期作品也是以写生为依据的创造,作品有现实感。但在精神上,他是忠于传统的,他不仅从传统的海派山水画那里吸吮了营养,而且具有传统山水艺术的神韵。他个人稳健实在的气质,也赋予他作品以厚重沉郁的特色。 艺术贵在同中求异,独放异彩。除却和他人“拉开距离”,吸收异质文化中可吸收的因素,用洋入化,融而无迹,有所开拓也非常重要。画无本体,工夫所至,即其本体。极高明而道中庸,这一中华民族的文明认知,也是人类终极的人文关怀。保持和发扬这一精神,与时消长,应是我们承担的责任。(童文改)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