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艾克拜尔·米吉提谈英烈保护法实施两周年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五一劳动节快到了,著名作家艾克拜尔·米吉提来了电话,他说,正好是5月1日那天,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两周年。我们之间谈了很久,其实“英烈保护法的实施,为传承英烈精神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这部法律的实施,可以说是扭转了过去那种被动局面。”谈及这部法律实施以来的感受,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原党委副书记、《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倍感欣慰。作为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正是当初该立法项目的提案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对媒体说,从实施效果看,两年来,英烈保护法在激浊扬清、伸张正义、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谈及为何会提出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提案,艾克拜尔·米吉提说这是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早在2009年,他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就提交了《中小学语文课本应当增加红色经典作品教学内容》的大会发言。从那时起,艾克拜尔·米吉提就一直关注英雄和烈士荣誉保护问题。他说:“一个不崇尚自己英雄的民族,是得不到尊敬的。尤其要在青少年中树立崇尚英雄、热爱英雄的良好风尚,这样才能使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永续传承。”据他介绍,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自此,每年9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群众都会来到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先烈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五条确立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2019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同4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当日,全国近3000个地方人民政府举行了庄严肃穆的烈士公祭仪式,300多万名各界代表参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艾克拜尔·米吉提提出了关于设立“共和国先烈日”的提案,这也是他多年政协履职生涯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提案。在艾克拜尔·米吉提看来,制定英烈保护法,确立烈士纪念日,这些举措对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正气,让人们谨记和缅怀那些为中华民族的今天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先烈,具有重要意义。英雄烈士名誉不容亵渎。曾几何时,网络媒体上出现了各种对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烈士的恶搞,挑战社会公德和主流价值观。社会上还有一些人打着“学术自由”“还原历史”“探究细节”名义,公然丑化、诋毁、质疑英雄烈士,歪曲历史。社会各界对此类现象十分愤慨,谴责之声不绝于耳。“但是行政管理、道德谴责毕竟替代不了法律的约束和惩罚。”艾克拜尔·米吉提认为,必须要通过立法才能有效遏制调侃、嘲讽、贬损、诋毁、歪曲、无视英雄烈士的社会恶习。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英烈保护法实施两年来,全国已有多起保护英烈的典型案例判决胜诉。“这些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无良商家和调侃者,为重塑崇尚英雄的社会风气夯实基础,对那些歪曲、丑化、诋毁英雄烈士的行为形成强大的制衡力。”艾克拜尔·米吉提说,英雄烈士保护法第六条规定,在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今年的4月4日清明节,为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举行全国哀悼日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哀笛齐鸣,国人同悲,表达对烈士的举国纪念,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全军4万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防治疫情,几万建设者迅速建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批科技精英奔赴一线。这是一次生动的英雄主义教育,也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英雄群像。”艾克拜尔·米吉提强调,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崇尚英雄烈士。英雄烈士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独有魂灵,也是一个民族精神文化的载体和化身。必须继续贯彻实施好英烈保护法,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的良好氛围,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全民共识。

(信息安全与智库研究员、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