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信用要纳入法制化建设的轨道上来


  香港网视北京讯   为全面落实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精神,由康益铭、王小夫主编的《新时代信用概论》日前出版发行。据专家介绍,这本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进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中信用体系建设新时代的信用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作用,阐释了国务院信用规划的要求;第二部分主要论述了人类社会信用的范畴及发展过程;第三部分主要阐释了在信息社会里信用体系及信用体系建设问题;第四部分阐述了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本书作者康益铭与王小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编写本书的的目的旨在普及信用知识、探讨信用发展,为建立新时代信用体系服务。可以说,本书为新时代信用体系建设的首部宣传和普及读物,具有重要意义。而原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北京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会张柔桑会长说,新时代信用概论这本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值得推广普及,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普及之下,要把信用以及征信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日前,有关大数据与智库专家以及部分财经专家在学习了《新时代信用概论》之后说,其实,人们对于信用的理解,都是不断在生活与工作反复体验而来的,信用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与实践。比如,就拿金融信用的重要性来说吧,金融是像血液一样,渗透在方方面面。专家分析指出,金融信用风险是在金融信用交易中不能实现付款请求权的风险。金融信用风险具有预期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金融信用风险的预期性来自于金融交易时间上的间隔性,金融信用风险的不确定性体现在债务人偿债的可能性上。金融学信用影响债务人偿债的可能性的因素主要有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

  结合学习《新时代信用概论》理论,有关财经专家认为,征信体系的确立在很大程度上能对金融信用风险实现事前控制。金融学信用通过征信得来的信息能够使授信人对受信人的偿债能力作出基本判断。完善的征信体系又构成了对受信人每一次的金融交易行为的监督,使受信人的偿侦意愿得到强化。因此,有效的征信系统能在很大程度上防范金融信用风险。专家指出,征信是金融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学信用没有征信系统的金融信用体系是不完善的。只有在良好的信息环境下,金融信用体系才能够正常地运转,否则就会出现金融信用危机。金融学信用征信也为金融信用主体行为提供了制度约束。为了留下良好的信用记录,人们在交易中都会尽量保持诚信,这在一定程度上使信用风险降低。征信是金融信用的核心与纽带,一切金融交易行为都通过征信联结起来。金融学信用征信联结了金融信用的过去与未来,征信联结了金融信用主体,把他们由陌生人拟制为熟人,从而使信用经济得以维系金融学信用。因此,没有征信体系的金融市场必定是高风险的市场。当然,我们的所有信用建设最终必须纳入法制化轨道上来,依靠法制推进整体信用建设。(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